考驗空前!這所軍校發力“最艱巨的戰爭準備”

發佈時間:2018-03-17 15:01:14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趙天翔    責任編輯:謝露瑩

【來自軍隊院校的報告】

考驗空前!這所軍校發力“最艱巨的戰爭準備”

——解放軍報獨家連線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院長趙天翔少將

隨著軍改的深入推進,我軍院校體系發生了巨大變化。軍隊院校按新編制運作,重組任務格局、重構辦學體系、重建運作機制、重整教學資源等工作交叉疊加,面臨的任務十分繁重。

這場脫胎換骨的歷史變革,對全體院校人的考驗是空前的。對於院校教育工作者來説,無論編制體制、政策機制怎麼調整,為戰育才的職能不能改;不管任務多繁重,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操守不能變。

劉伯承元帥曾説:“軍官培養,是最艱巨的戰爭準備。”在這次院校改革中,我們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經歷了較大的調整。作為陸軍重點建設的主戰兵種院校,我們院黨委一班人堅持首任首責、以戰領教、為戰抓建,強化定力、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緊貼作戰任務和崗位需求,努力構建同現代戰爭相適應的人才培養體系,確立人才培養新理念,確保將來從學院走出去的學員帶兵打仗有本事、長遠發展有後勁。

習主席振聾發聵的勝戰之問,使我們愈發警醒:要把院校建成打贏人才的搖籃,必須堅持用實戰牽住教研訓管的“牛鼻子”。我們始終盯住教學訓練轉型這個龍頭不放鬆,研究構建新時代人才培養模型,集智修訂人才培養方案,推動19個作戰訓練重難點課題攻關,派出百餘名教員分赴各軍兵種部隊代職鍛鍊,與10余個作戰旅團簽訂共育協議,聘用一線部隊指揮員為客座教授,廣泛掀起群眾性崗位練兵熱潮,全面推動教學訓練向為戰教戰、聯教聯訓、按綱施訓的方向全面轉型。

我院著眼兵種人才培養中心、作戰理論研究中心、建設發展諮詢中心的辦學定位,探索形成了“教學出課題、科研解難題、成果進專題”的教研相長路子,研究制定了2020年前建設發展規劃,聚力推進鑄魂、強基、礪劍、名師、理論創新、智慧校園、法治院校等7大工程11項任務,努力把學院建設成為兵種領域的領跑者。

改革轉型重在“關鍵少數”。院校領導幹部擁護改革支援改革參與改革,最現實的平臺是本職崗位,最有效的途徑是履職盡責。不等不靠,高品質高標準完成轉型任務,就是對改革最重要的表態、最直接的支援。

面對院校改革後大破大立的全新局面、五湖四海的全新集體、百業待舉的全新挑戰,我們堅持不懈抓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推動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特別是正處調整改革關鍵期,要尤為關注官兵現實思想和實際困難,堅持一手抓改革落地、一手抓人文關懷,妥善解決官兵家屬隨軍、子女入學和轉業安置問題,讓那些為改革犧牲的同志感受到組織的溫暖,使一線教職員工始終保持心神不亂、初心不移,沉心靜心抓教學、研打仗,始終以高尚師德、人格魅力、學識風範引領培養高素質強軍人才,匯聚建設一流軍事名校的磅薄力量。

1  2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