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將的一生:百度上簡介不足500字……

發佈時間:2018-03-14 16:03:26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 李先慧     責任編輯:金玉澤

耀先在飛行訓練一線。資料照片

對訓練一絲不茍,對戰士平易近人。

當上了首長,耀先卻很少在機關辦公室待,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部隊。他帶隊的工作組下部隊超過一週,他都要成立黨小組,定期學習,過組織生活,彙報思想。

團以上的單位他走遍了,宿舍、食堂、廁所、衛生隊、空勤家屬院他都走走看看,看看衛生怎麼樣?伙食怎麼樣?外場送飯時桶裏的飯菜涼不涼?天冷時暖氣熱不熱?燒煤取暖的房間採取什麼樣的防煤氣中毒措施?房間能達到多少度?連隊菜地裏的菜苗長勢怎樣?……他還曾倡議連隊進行腌鹹菜比賽,當時每個連隊都有幾口腌菜大缸。

一些空軍場站離縣城很遠,交通也不方便,戰士外出只能靠步行。耀司令下部隊時,如果在路上看到步行的戰士,都會讓車停下來捎帶戰士一程。後來司機深諳他的習慣,路上見到了戰士不用請示首長,直接踩剎車就行了。

在官兵眼中,耀司令員和藹可敬、平易近人。資料照片

對待自己的家人,耀先反而顯得有點冷酷。

耀先的夫人毛玉芳告訴記者,耀先是河北玉田人,剛到北空任職時,經常有老家的人來找他,希望幫助辦理當兵、調動、提升、承攬工程等各種事情,都被他一律回絕,老家的人怪他“無情”,逐漸就沒人再找他了。老伴説還有兩件更讓她感懷的事,一是當年想讓從軍校畢業的兒子直接進機關工作;二是想讓他過問一下給達到最高浮動職務,已經服務6年多的秘書重新安排工作的事情。耀先嚴肅地對老伴説,我這一生從未向組織提出過任何要求,也絕不會為任何人説話,我的兒子和秘書都是黨的幹部,他們的工作崗位是組織安排,任何人都沒有打招呼的權力。80多歲高齡的耀先中將夫人毛玉芳説到這裡哽咽道:老家的人説他“無情”,其實他對家人也是這麼“冷酷”,甚至“絕情”,好在兒子和老秘書都能懂他,都能夠理解。

遠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每次見到父親都要先彙報工作的情況,彙報完也就完了,噓寒問暖的話老爺子不多説。他住院後,每次在遠方工作的兒子來探望他,他神智清醒時都會問:“回來開會還是出差?不能因為我耽誤工作。”“跟我講講你的工作,我最高興的是你們任務完成好。”“快回單位去吧!你的崗位不在我這裡。”“你唯有盡職盡責盡心盡力,才能不負重托,也不負我們所希望的。”……

耀先對待孩子,身教重於言教,他自身已是極好的榜樣,這種人格魅力無形卻強大,形成了一派清遠低調的家風。他叮囑兒子:“過去我聽毛主席的話,現在你一定要聽習主席的話。”這不是豪言壯語,而是一個老黨員對黨最質樸的深情。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