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六下解放軍代表團勾勒強軍路線圖

發佈時間:2018-03-14 09:25:18    來源:央視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玉澤

2018年3月12日,習近平下團組,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的討論。

十八大以來,每年“兩會”習近平都要和軍隊代表們一起共商國是,談改革、促創新、佈局軍民融合發展、強調全面依法治軍。五年間,習近平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們的講話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強軍路線圖。

走進新時代,習近平對軍隊建設工作有哪些指導和重要論述?

  關於軍民融合,習近平這樣部署

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富國”與“強軍”有機統一的重要保障,也是每年“兩會”習近平“下團組”都會提到的一個議題。

今年“兩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再一次就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加強國防科技創新,推動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二是要密切關注世界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動向,突出抓好重點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三是要強化開放共用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

五年來,習近平在兩會上的重要講話為軍民融合的每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2013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2014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2015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在講話中開宗明義,用較大篇幅講述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性,並首次提出將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6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把軍隊創新納入國家創新體系,大力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探索建立有利於國防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忱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軍事鬥爭準備,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創造良好條件。

2017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就如何落實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規劃。首先,在一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科技領域加速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其次,發揮國家教育資源優勢和軍隊院校特色,健全軍事人才依託培養體系,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最後,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在中央層面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集中統一領導。

新時代、新要求、新格局、新戰略。從習近平一系列重要論述中可以看出,未來一段時間內,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將是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工作的重點之一。

  關於治軍,習近平這樣強調

隨著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習近平對軍隊治理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兩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全軍要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此外,習近平還提出了三點具體要求:一是要適應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要求,結合軍隊實際做好有關工作;二是要加強同國家立法工作的銜接,突出加強備戰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軍事法規制度建設;三是要堅持嚴字當頭,強化執紀執法監督,嚴肅追責問責,把依法從嚴貫穿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依法治軍”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過去五年習近平在“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多次強調的議題。

2013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把改進作風工作貫徹到軍隊建設和管理的每個環節,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2016年“兩會”上,習近平又提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2017年“兩會”上,習近平再次指出,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反腐敗鬥爭要形成壓倒性態勢,我軍建設要呈現嶄新氣象。

關於改革,習近平這樣推進

建設強大人民軍隊,動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當前,我國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

今年“兩會”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就國防和軍隊改革再一次做出了部署。習近平指出,要紮實推進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還就強化實戰化練兵和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作出了指示。

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是適應世界格局變化和軍事發展潮流的戰略抉擇,也是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舉措。五年間,習近平在“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曾多次透露出改革強軍的風向標。

從2013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到2014年提出“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再到2016年“召全軍官兵共同努力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全軍的自覺行動”,一場氣勢恢宏的改革進程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領導下有條不紊地推進。到了2017年,“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新的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四梁八柱”成功搭建,改革成果豐碩。

除了談及軍民融合發展、依法治軍和改革強軍,習近平還層多次談到了科技興軍、軍政軍民關係、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等一系列議題。富國強軍,念茲在茲。一路走來,習近平主席到機關、走院校,上高原、訪邊疆,進戰車、登軍艦,為人民軍隊指明瞭一條走向世界一流軍隊的光明前程。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