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以色列應急醫療“王牌軍”是如何煉成的

發佈時間:2018-02-13 10:59: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陳文仙 杜震    責任編輯:謝露瑩

以色列國防軍應急醫療隊是一支“特殊部隊”,多次出現在重大自然災害現場,以快速、精湛、專業的野外應急醫療水準,成為全球第一支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級別認證的應急醫療隊。

説起打造頂尖團隊的秘訣,醫療隊總指揮官奧費·邁林不吝分享。他説,提高醫療專業水準的同時不斷依據現場情況錘鍊應急反應能力,是培養應急醫療“王牌軍”的不二法寶。

【能力超標準】

以色列擁有先進醫療技術,在應對恐怖襲擊方面經驗豐富,這使得這個中東國家非常擅長野外緊急救治,同時把醫療救援經驗充分地應用在戰場和地震、洪災等災害現場。

2016年年底,以色列國防軍應急醫療隊獲世衛組織設立的應急救援國際醫療隊標準最高級別、即第三級認證,成為全球第一支獲第三級認證的應急醫療隊,也是全球首個獲這一認證、來自軍隊的應急醫療隊。這不僅意味著以色列在應急醫療領域躋身世界頂尖水準,更標誌著在重大災害發生後,以國防軍應急醫療隊可在災區就地設立野外醫院和病人轉診中心,提供包括複雜手術治療和重症監護在內的醫療救援。

拿到第三級認證的隊伍有多牛?根據世衛組織2013年設立的標準,應急救援國際醫療隊分為一、二、三級。級別越高,表明能接收的病人越多、實施的手術難度越大。

按照世衛組織標準,第三級別的應急救援國際醫療隊至少能在野外搭建40張住院床位和兩個手術室,每天實施15到30台手術,同時提供康復等多種其他服務。相比之下,以國防軍應急醫療隊的能力遠高於這些要求,它們能在野外搭建86張床位和4個手術室,還具備實施整形和婦産科等手術的能力。

【帶隊顯靈活】

早在獲得第三級認證前,以國防軍應急醫療隊就在2010年海地地震、2013年菲律賓颱風、2015年尼泊爾地震等重大災難後顯露身手,展現出高人一籌的野外醫療救助水準。

身為總指揮官,梅林同時擔任以色列頂尖醫療機構——耶路撒冷沙雷·澤德克醫療中心創傷科負責人,曾奔赴多個災區實施野外應急救助。在他看來,帶出應急醫療“王牌軍”的訣竅不外乎“靈活”二字。

“奔赴重大災區後,如何在現場準確部署並選擇搭建野外醫院的位置、如何與在場其他團隊溝通、如何接收傷員、如何實施手術、如何轉診傷員等都是現場需要及時解決的難題,”梅林説,“野外醫院實施急救的地點要盡可能靠近災害中心,以便最大限度接近傷亡人數較多的地方,但同時必須保持安全距離。”

梅林告訴記者,他從多年野外救援中學到的最重要經驗是,災區最需要經驗豐富、能隨機應變的醫療救援人員。“無論你來自哪,都無法在那種危急情況下簡單複製、粘貼先前掌握的醫療技術和經驗,你必須學會根據現場情況靈活調整。”

【救援重精細】

對災後緊急救援,梅林有自己的見解。在他看來,緊急救援不應盲目地一哄而上,而應更好地調配資源、精準施救,最大限度避免人力和物資的浪費。

他説,以海地地震為例,以色列國防軍應急醫療隊當時派出大量救援人員,在臨時搭建的野外醫院實施數百台手術、成功救治上千名傷員。

“海地地震對緊急醫療隊來説是個轉捩點,”梅林告訴記者,“當時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各种醫療團隊和個人從世界各地趕來,混亂也接踵而至。

按照他的説法,海地當時極度缺乏物資供應,趕來救援的不少志願者沒有充分準備,缺乏處理重大災難發生後常見的感染、開放性傷害、痢疾等傷情和病症的能力。不少志願者既無法有效施救,自身還要消耗當地稀缺的資源,最終不得不撤離海地。

“他們帶著良好意願而來,但缺乏經驗和專業知識,沒有合適醫療設備和後勤力量,這種情形下,他們無法在重大災區現場提供最重要、最及時的緊急醫療救助,”梅林説,“不過在世衛組織倡導下,大家如今對應急醫療救援已經有了更好理解和認知,這對應急醫療隊更好地施救非常有幫助。”(陳文仙 杜震)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