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開新型電子偵察機 C2運輸機成新平臺

發佈時間:2018-02-10 09:24:05    來源:環球網    作者:石留風    責任編輯:魏婧

日本公開新型電子偵察機 C2運輸機成新平臺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8日稱,日本航空自衛隊最新型電子偵察機已公開亮相,最新照片顯示,這架基於C-2運輸機改裝的試驗型號正在進行地面滑跑測試。

報道稱,該照片是6日在日本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拍攝的。這架新型C-2電子偵察機試驗型號擁有更大、更長的機鼻雷達罩,並在機身兩側、主翼末端、垂尾頂部安裝了大型整流罩。這些改裝是電子偵察機的典型特徵,此前日本改裝的EP-3J電子偵察機、EC-1電子戰飛機、YS-11EB情報收集機都具有類似特徵。岐阜基地是航空自衛隊航空開發實驗集團下屬的飛行開發實驗團的駐紮基地,專門為航空自衛隊測試新型戰機平臺與系統。

此前有報道稱,日本尋求開發一款新型電子通信情報平臺,以替換現役的螺旋槳式YS-11EB電子偵察飛機。為此,日本從2004年就開始啟動了把C-2運輸機改裝為電子偵察平臺的早期研究。近日舉行的新加坡航展上,C-2運輸機製造商川崎重工的一名工作人員也證實,該公司在若干年前已與日本政府簽訂合同,負責開發製造用於情報收集的飛機。

根據日本防衛省採購部門公佈的文件,新型C-2電子偵察機能利用高度自動化的系統,蒐集處理和傳輸敵方陸海空情報數據,並在機頭、機身兩側、主翼末端、垂尾頂部的整流罩內安裝天線,獲得攔截遠距離外發射的寬頻段信號、查明敵機方向和位置等能力。

目前,日本現役的主力電子偵察機是6架YS-11電子偵察機,其中2架YS-11EA電子偵察機用於電子作戰,4架YS-11EB電子偵察機專門用於蒐集外國軍隊水面艦艇和潛艇的雷達、電子信號和通信資訊。這些飛機都已服役30餘年,到了年事已高、面臨退役的黃昏期。日本海上自衛隊則配備了多架P-3C反潛巡邏機,其中不少是EP-3電子偵察機,經常執行對中國東海方向的偵察任務。2014年中俄海軍在日本海附近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時,一架日本的EP-3J偵察機就曾經偵搜過中俄兩國海軍的電子資訊和雷達信號。

據介紹,C-2運輸機的最大起飛重量達140噸,單價超過1.7億美元,未來改裝電子偵察設備後價格可能還將翻倍,這意味著C-2電子偵察機將成為日本航空史上噸位最大、價格最貴的電子戰飛機。由於C-2機體和最大起飛重量均數倍于YS-11EB,能加裝更多新型電子偵察設備,因此C-2電子偵察機將顯著提升自衛隊的情報蒐集能力和電子戰能力。(記者 石留風)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