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百餘個邊防哨所接通國家大電網

發佈時間:2018-02-09 09:05:41    來源:中國軍網    作者:孫興維 李小平    責任編輯:康壯

 記者日前獲悉,截至2月上旬,全軍百餘個邊防哨所接通國家大電網。

2月6日,國家能源局、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聯合對第一批邊防海島部隊電網建設進行總結觀摩。此間,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領導介紹,軍地聯手實施邊防部隊電網建設,是落實軍民融合戰略思想,創新探索軍民融合方式,提高部隊戰備訓練和生活保障水準的重要舉措。

據悉,去年初,國家能源局與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實施邊防部隊電網建設,把邊防部隊電網建設納入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此後軍地雙方建立深度融合機制,逐一破解保障難題。

在軍地融合上,成立邊防部隊電網建設軍地協調小組,建立聯席會商、情況通報等工作制度,推出跨軍地、跨部門、跨行業的政策措施;在組織實施上,國家電網4次召開推進會,建立綠色通道機制,統籌各公司專業力量對新疆、西藏進行重點幫扶;在督導檢查上,軍地單位嚴格實施工作負責制,建立月報告制度,突出解決難點問題;在解難送暖上,各電網企業想部隊所想、急部隊所急,特事特辦、急事急辦,破解建設難題。據悉,南方電網提前13個月完成第一批邊防部隊電網建設任務。

哨所接通大電網,能源保障邁大步。大電網的接通,有效解決邊海防部隊全天候、全時段用電難題;為練兵備戰提供穩定的能源保障,戰備準備時間大幅縮短,裝備運作更加穩定可靠;減少發電用油消耗,佔用兵力和補給頻率顯著下降,大大減輕後勤保障負擔,戰備訓練水準和官兵生活品質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軍委後勤保障部和國家能源局將結合部隊戰備訓練和建設發展新需求,啟動第二批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力爭在2020年前為全軍邊防部隊接通國家大電網,為練兵備戰提供可靠能源保障。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