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啟動新一輪戰略管理體制改革

發佈時間:2018-02-01 09:02:10    來源:解放軍報    作者:付征南    責任編輯:康壯

美國國防部此輪戰略管理體制改革,既是加大技術創新力度,貫徹落實“第三次抵消戰略”的必然舉措,又是為順應資訊化時代戰略管理新規律、新特點、新趨勢而進行的一次全新嘗試,將對美軍未來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重設研究與工程副部長

推進“第三次抵消戰略”

美國國防部研究與工程副部長職位的興衰變遷,正是美軍三次“抵消戰略”歷史演變的一個縮影。美國國防部1953年設立了兩個關鍵職位——應用工程助理國防部長以及研究與開發助理國防部長,1957年將這兩個職位合併為研究與工程助理國防部長,1958年又在其麾下組建“國防高級研究項目局”,重點研發論證顛覆性、創新性和前瞻性的高新技術群,形成了美軍“第一次抵消戰略”的基本組織架構。

1977年,為應對蘇軍常規數量威脅、扭轉蘇攻美守的戰略頹勢,卡特政府委任物理學博士哈羅德·布朗擔任國防部長,同時設立研究與工程副部長職位,並任命著名科學家威廉·佩裏擔任這一重要職務,賦予其諸多關鍵許可權,為“第二次抵消戰略”提供了制度保障。正如佩裏在回憶錄《我在核戰爭邊緣的歷程》所言:“我負責生産和試驗各軍種和國防機構的所有武器,並監控一切軍工研發和製造工作……作為副部長,我的優先事項是啟動和實施‘抵消戰略’……以削弱蘇軍常規武器優勢,重建美蘇軍力總體平衡,恢復遏制態勢。”

美國國防部此番重新設立研究與工程副部長職位,就是要效倣兩次“抵消戰略”的成功經驗,重振美軍技術“代差”優勢。與前兩次“抵消戰略”相比,研究與工程副部長下屬機構設置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一方面把先前直屬國防部長的“戰略能力辦公室”和“國防創新試驗小組”劃歸給新設的先進能力助理部長,另一方面是新設“戰略情報分析處”。

“戰略能力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以跨領域、低成本、見效快為原則,充分挖掘現有武器系統的運用潛力,通過賦予商用技術和傳統武器平臺以新角色,以及發展“改變遊戲規則”的新能力,使其可在短時間內快速部署,從而延長平臺使用壽命、降低技術升級成本、加大對手追趕難度,為“國防高級研究項目局”的中長遠技術發展項目爭取更多時間。

“國防創新試驗小組”的工作重點是依託“請進來、走出去”的軍地雙向人才交流機制,向矽谷等派駐國防部相關人員,不斷加大軍地一體化程度,有效推進人工智慧、3D列印、雲計算、大數據和無人機等民用尖端技術的軍用轉化進程,以適應“第三次抵消戰略”技術創新引擎由政府部門和軍工巨企向地方小微公司轉移的趨勢。

“戰略情報分析處”的主要職能是依託“殺傷鏈分析”和“紅藍對抗”等方式,跟蹤對手能力和弱點,監控全球技術發展趨勢,為技術投資確定新威脅和新機遇。這意味著凈評估辦公室的部分職能將無縫融入技術研發領域,也標誌著凈評估理論將成為新一輪“抵消戰略”的思想內核。

1  2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