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國防科大的一項科研成果被刷屏了

發佈時間:2018-01-20 07:35: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握文    責任編輯:吳佳潼

這兩天,

科大人的朋友圈,

被這樣一條新聞刷屏了……

國防科技大學智慧科學學院進行試驗,

幾十架無人機相繼起飛,

在空中集結編隊飛行,

飛向指定區域完成偵察任務。

      無人作戰是人工智慧應用的制高點,

而無人機集群系統,

是國防科技大學智慧科學學院

開闢出的一個全新研究方向。

下面,

我們一起走進國防科技大學智慧科學學院

無人機系統創新團隊,

去看看他們是如何緊跟國際前沿,擼起袖子加油幹的!

“3、2、1,起飛!”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幾十架固定翼無人機相繼騰空而起,快速集結編隊,飛向指定區域執行“戰場”偵察任務。

12月初,中原某地。國防科技大學智慧科學學院無人機系統創新團隊,一場複雜條件下固定翼無人機集群自主飛行與探測試驗,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記者在現場看到,科研人員冒著零下4攝氏度的寒冷氣溫,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各種性能、參數的測試與驗證。

“這項試驗,團隊已連續奮戰了9個月時間,忙的時候,一天要進行100多架次試驗。”該院院長、團隊領頭人沈林成教授説,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軍事智慧化發展”,作為新調整組建的智慧科學學院,必須勇當新時代軍事智慧化發展的“排頭兵”,用自主創新成果書寫新時代的新篇章。

談起加快軍事智慧化發展,沈林成院長興奮異常。他告訴記者,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軍事智慧已成為決定未來戰爭勝負的關鍵要素,必須著眼加快軍事智慧化發展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超前謀劃部局,在軍事智慧領域的科技創新中迭出新舉措、拿出新作為,讓學院名符其實。

“無人作戰是人工智慧應用的制高點,我們必須緊跟國際前沿,擼起袖子加油幹!”試驗現場,團隊的年輕技術總師王祥科副教授告訴記者,無人機集群系統,是該院開闢出的一個全新研究方向。3月完成前期研製工作後,團隊就一直在這個新開闢的試驗場進行各種關鍵技術的試驗與驗證。

試驗場遠離學校,條件簡陋,試驗要求高、難度大。這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創新團隊克服各種困難,風餐露宿,日以繼夜,歷經酷暑嚴寒,一步步將試驗向前推進。經過不懈努力,他們在分組分簇自適應分佈體系架構、並行感知與行為意圖預判、按需探測自組織任務規劃、極低人機比集群監督控制、以意外事件處理為核心的集群自主飛行控制等方面實現了一系列原創性技術突破,為無人機走向規模化集群應用和形成作戰能力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王握文)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