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敵人後方去:我黨建立敵後抗日根據地

發佈時間:2018-01-12 13:41:36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康壯

華南戰場樹典範

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堅持在華南抗戰的人民革命武裝被統稱為華南遊擊隊,主要包括東江縱隊、瓊崖縱隊、珠江縱隊、韓江縱隊、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南路人民抗日解放軍等6支武裝力量。

在艱苦卓絕的八年全面抗戰中,華南遊擊隊各武裝力量對日偽作戰3800余次,殲滅日偽軍2萬餘人,抗擊和牽制日偽軍15萬餘人,立下輝煌戰績。

1938年10月12日,侵華日軍在惠陽大亞灣登陸,東江下游各縣及廣州相繼淪陷。在此前後,中共廣東省委及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廖承志,派一批共産黨員到東莞、寶安、惠陽、增城等地組織抗日武裝。這些隊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發展成為開闢華南敵後戰場,堅持華南抗戰的主力部隊之一——東江縱隊。

這支隊伍真正為世人所知的,是他們在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從日本人眼皮底下的香港營救出800多名愛國民主人士,其中包括何香凝、柳亞子、胡蝶、鄒韜奮等。

除此之外,他們還將上百名國際人士安全護送到大後方,救護美軍飛行員8人,開闢了著名的“飛行員安全通道”。其中美空軍克爾上尉遭數千敵人三個星期的搜捕,被東江縱隊成功救出,這一傳奇故事被列入美軍十四航空隊的教材。

然而,東江縱隊卻是在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苦環境下堅持抗戰的,困難時期甚至連一部電臺都沒有,僅靠收音機來收聽延安新華廣播電臺的消息。

有黨史專家認為,東江縱隊雖然遠離黨中央,遠離八路軍、新四軍主力,但他們堅持獨立自主的遊擊戰爭,創造性地把抗日遊擊戰爭從農村推進到敵佔區的香港及沿海城市,成功地創造了大城市和沿海抗日遊擊戰爭的典型範例。

華南遊擊隊的另外一支主力部隊——瓊崖縱隊,是中國共産黨在海南島領導的一支人民武裝,是以1927年9月海南島農民起義隊伍為基礎組建的。

1938年,瓊崖紅軍遊擊隊改編為廣東省民眾抗日自衛團第十四區獨立隊,馮白駒任隊長。日軍登陸海南島時,剛改編的獨立隊在國民黨軍撤退的情況下,在重要渡口潭口冒著敵機的猛烈轟炸,構築工事,阻擊日軍渡江。

1939年3月,獨立隊改稱獨立總隊。1944年秋,獨立總隊改編為廣東省瓊崖抗日遊擊隊獨立縱隊。在抗日戰爭時期,獨立縱隊沉重打擊了海南島的日偽軍。

<  1  2  3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浙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