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十個“第一”

發佈時間:2018-01-12 13:21:14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作者:姜義軍    責任編輯:金玉澤

三、第一個以令人信服的分析和論證指明瞭抗日戰爭的道路、前途和命運

  1938年毛澤東在抗日軍政大學作《論持久戰》報告

抗日戰爭初期,國內各政黨、團體、各界人士對抗日戰爭的走向都提出了這樣那樣的看法和主張。在國民黨內則出現了“速勝論”和“亡國論”等論調。這些論調也在共産黨內和廣大人民群眾中造成了種種困惑。而抗戰10個月的實踐證明,“亡國論”、“速勝論”是完全錯誤的。那麼,應該開闢出一條什麼樣的抗戰道路?抗日戰爭將會面臨怎樣的命運?抗日戰爭的發展前途究竟如何?一時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為此,毛澤東在延安的一處簡陋的窯洞裏夜以繼日、奮筆疾書,寫下了著名的《論持久戰》,于1938年5月公開發表。在這篇著作中,毛澤東分析了中日雙方相互矛盾著的四個基本特點(即敵強我弱、敵小我大、敵退步我進步、敵寡助我多助),作出了中國不會滅亡,也不能速勝,只要經過艱苦、持久的抗戰,最後的勝利一定屬於中國的正確結論。《論持久戰》一發表,就受到廣泛關注:國民黨破例將該書出版,在國民黨軍隊中,奇跡般地出現了學習《論持久戰》的盛況;中國戰區的美軍司令官史迪威稱該書為一部“絕妙的教科書”,並由此認定抗戰的最後勝利一定屬於中國;時任共産國際總書記的季米特洛夫則盛讚《論持久戰》“是一本劃時代的著作”。《論持久戰》如同茫茫迷霧中的一盞明燈,照亮了中國人民前進的道路。

四、第一個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盧溝橋事變後,日軍大舉攻入中國內地,進展神速。正面戰場的國民黨軍隊雖然全力抵禦,但不敵裝備精良、作風彪悍的日軍,屢屢後撤,士氣受到嚴重打擊。而日軍士氣高漲,揚言“三個月解決中國事變”。1937年9月中旬,沿平綏路西進的侵華日軍佔領大同後,分兵兩路向雁門關、平型關一線進攻,企圖進逼太原。中國共産黨為了配合友軍作戰,阻擋日軍的攻勢,派出八路軍第115師開抵平型關地區集結待命。9月25日晨7時許,日軍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進入我115師主力預伏地域,隨即雙方展開激烈戰鬥,最終八路軍取得勝利。平型關戰鬥用時僅一日,115師共殲滅日軍1000余人,繳獲步槍1000余支,機槍20余挺,擊毀汽車100余、馬車200余輛。平型關戰鬥給日軍最精銳的部隊板垣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以殲滅性打擊,是抗戰以來中國軍隊的第一次勝利,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