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十個“第一”

發佈時間:2018-01-12 13:21:14    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作者:姜義軍    責任編輯:金玉澤

在偉大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産黨放手發動並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動員和團結一切抗日力量,領導八路軍、新四軍及各種人民武裝前仆後繼、奮勇抗敵,以無可爭辯的事實表明瞭她為贏得抗戰勝利所發揮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率先表明抗日立場、主張最早提出開展全民族抗戰,歸結起來可以説踐行了具有首創主義的十個“第一”。

一、第一個表明堅決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鮮明立場,對日公開宣戰

1931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中共中央以中華民族利益為根本利益,立即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隨後又連續多次發表宣言,聲討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號召全國人民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國,以求中華民族的徹底解放和獨立。1932年4月15日,剛剛成立數月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表《對日戰爭宣言》,並將其刊登在《紅色中華》報上。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中國抗日戰爭進入全國性抗戰的新時期。事變的第二天,中國共産黨通電全國:日本要亡我中華……全體中國人民團結起來,奮起抵抗!中共中央作出的《決議》發表的《宣言》表明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堅決抵抗日本侵略的立場。

  1931年9月22日,中共中央作出《關於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滿洲事變的決議》

二、第一個提出全民族抗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九一八事變後,中國共産黨不僅第一個表明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立場和決心,而且第一個敏銳地認識到贏得抗戰勝利的基本途徑是動員全體人民共同抗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為此黨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1933年1月,當國民黨“剿共”正酣之際,中國共産黨以民族利益為重,發表宣言,首次提出紅軍準備在三個條件下(立即停止進攻蘇區、立即保證民眾的民主權利、立即武裝民眾創立武裝的義勇軍)與任何武裝部隊訂立共同對日作戰的協定。1935年8月1日,中國共産黨又發表了《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即《八一宣言》),再次明確表示只要國民黨軍隊停止進攻蘇區,實行對日作戰,紅軍願立刻與之攜手,共同救國。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窯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從理論和政策上正式確立了中國共産黨關於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的總路線。1936年12月,西安事變爆發,在中國共産黨的積極奔走和推動下,事變得到和平解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初步形成。1937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又致電國民黨五屆三中全會,提出停止內戰,一致對外等五項要求。7月15日,中共中央將《為公佈國共合作宣言》送交蔣介石。《宣言》提出發動全民族抗戰、實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項基本要求,重申中共為實現國共合作的四項保證。17日,中共代表周恩來等在廬山與蔣介石繼續談判。同一天,蔣介石發表了準備抗戰的談話。9月22日,國民黨中央通訊社發表了《中共中央為公佈國共合作宣言》。23日,蔣介石發表談話,實際上承認了共産黨的合法地位。至此,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