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戰區某海防旅官兵正在進行極限體能訓練。劉謙 攝

新的一天開始了,一遍遍熟悉而嘹亮的晨跑口號聲,穿透航母遼寧艦的清晨。

相對於這艘大船承擔的沉甸甸的任務和使命來説,體育鍛鍊或許只是他們千頭萬緒的工作中一個小小的環節,但在劉書利眼中,卻是事關戰鬥力的大事。

劉書利,體育教育專業畢業生,2017年被任命為航母上專業軍事體育教員。在遼寧艦上,一批像劉書利這樣走向軍事體育教員崗位的官兵,正在研究著適合在航母官兵中推行的軍事體育訓練方法。

在他們組織下,不少喜歡踢足球的官兵改為踢毽子,床舖欄杆成了“單槓、雙杠”,跳舞、呼啦圈、跳繩、飛鏢、射箭甚至連瑜伽等項目正源源不斷加入到官兵的“訓練套餐”中。這些體育訓練不需要太大場地,只要有休息時間,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住艙、過道和工作崗位旁邊進行。

2016年這個時候,劉書利還是首批全軍軍事體育訓練參謀骨幹培訓班上的一名學員。他至今記得,出發前往南昌培訓前,艦長、政委特意囑咐他沉下心來好好“充電”。

那次看似普通的培訓,因為多了軍事體育這個關鍵詞,而被業內人士廣泛關注。種種跡象表明,軍事體育改革的新時代正在掀開帷幕一角。

2015年,《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正式下發,原空軍航空大學李學山教授看到這份薄薄的小冊子時,激動不已:“全面提高我軍軍事體育訓練的水準,應該將解決基層部隊組訓人才短缺的問題作為抓手。”

當劉書利成為首批全軍軍事體育訓練參謀骨幹培訓班學員時,時任某海防團連長的傅濤在報紙上看到了這一新聞。那一刻,傅濤隱約感受到一股浪潮即將來臨。但他沒想到這個浪潮來得如此之快——僅僅10個月後,他所在的海防團和其他單位合併整編成立為新的海防旅,他升任防空營副教導員同時,還接到了一個新的任命——軍事體育教員。

和 “大航母”上的“小體育”不同,傅濤所在的營隊散佈在偏遠小島,訓練場地是不愁,但要統籌兼顧避免偏訓漏訓,卻要下一番苦功。

除去軍事專業訓練,連隊還要擔任巡邏執勤等任務,留給傅濤組織體育訓練的時間並不多。如何設置課目、組織實施,傅濤都要“精打細算”。如今,在傅濤的努力下,一張網狀組訓體系正在慢慢形成,體育訓練的場地也從健身房、操場慢慢擴大到陣地、哨所。

放眼全軍更多部隊,軍事體育教員來了!相信,隨著一大批像劉書利、傅濤這樣的弄潮兒加入,軍事體育對戰鬥力的貢獻率將會越來越大。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