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禮:用真情喚醒紅瑤女童的夢想與生活

發佈時間:2018-01-02 10:49:55    來源:中國網    作者:金玉澤    責任編輯:金玉澤

武警紅瑤女童班畢業的鳳秀娟,成為了紅瑤族中第一個“女軍人”,臨當兵前何方禮給她整理背囊。

在融水鎮計生站工作的第一屆紅瑤女童班學生鳳秀娟,也成為了紅瑤人裏的第一個女兵。鳳秀娟由衷感慨:“我非常幸運,如果沒有何叔叔幫助,沒有到女童班讀書,我不是操持家務就是上山幹活。”

如今的她,性格爽朗,落落大方,當年那個怯生生的紅瑤女童早已無影無蹤。

鳳秀娟還説,“何叔叔對我們紅瑤的幫助從來沒有停止,我們不少紅瑤女童已經走了出來,何叔叔還在不辭辛苦地往山裏跑,去幫助還需要幫助的鄉親。這種定力讓我特別感動,也很受教育。”

就這樣年復一年,何方禮始終致力於扶貧助學,可是他給紅瑤女童的多了,給家人的必然也就少了,這讓他的家人常“坐冷板凳”。

幾年前,他的妻子還在融水鎮工作,雖然與他相聚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但是由於工作關係,何方禮經常不回家,住在單位。

一次,何方禮早上出門時説看看部隊就回來,可他一見到戰士們就玩在了一起,跟他們下棋、打球,還做通了一名戰士的思想工作。妻子從午飯等到晚飯,也不見他的人影。他回家看到一點未動的飯菜和一言不發的妻子,才意識到又“錯”了,連忙“檢討”,表示“下不為例”。見他滿臉的疲憊和誠懇,妻子好氣又好笑,説:“你這些話呀,我已經聽得耳朵起繭子了。你這輩子是改不了的,我也不抱什麼希望了!”

軍嫂總有特殊的使命感,妻子在回答記者提問説:“雖然忙,但是在我眼裏他也還是比較合格。我和孩子還是支援他的。如今,我們去山裏,就像是回自己家一樣,而且,我們的女兒跟紅瑤女童班的人關係都非常好。”

經歷風雨見彩虹,踏過困難走向成功。

何方禮憑藉自己的行動,改變了紅瑤女童;感動了身邊的親人、朋友和戰友;堅守了自己的原則,何方禮説:“有些事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能看到希望。我想,這也是堅守對於實現人生價值的意義”。

如今已長大的紅瑤女童看望當年的“何叔叔”。

<  1  2  3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