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平射迫擊炮打碉堡:用高粱稈套炮彈

發佈時間: 2017-12-11 13:35:1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宋濤    責任編輯: 謝露瑩

  八路軍修械所修理繳獲的日制輕機槍

圍三闕一 攻心為上

明代兵書《百戰奇略》中曾這樣描述攻城作戰:“凡圍戰之道,圍其四面,須開一角,以示生路,使敵戰不堅,則城可拔,軍可破。”這一戰術在敵後戰場中同樣適用,八路軍在山地攻堅戰中多次使用,以較小代價攻剋敵軍據點。

1943年6月,日軍第36師團第222聯隊及偽軍一部進佔太行武東抗日根據地腹地蟠龍鎮。8月17日,八路軍和地方民兵發起反擊,很快消滅了日軍三個大隊,將殘余日偽軍困在蟠龍據點內。民兵“地雷大王”王來發還在敵據點附近埋雷22顆,炸死日軍28人,使其不敢“越雷池一步”。在圍攻據點的同時,八路軍還對敵軍展開強大的“攻心戰”,武工隊趁夜進入蟠龍,寫標語,散發反戰傳單,有時還摸到敵軍炮樓下,向偽軍喊話,給他們上“政治課”。在政治攻勢下,偽軍不斷繳械投誠,到最後連日軍也難以支撐,只好棄鎮而逃。

發生在八路軍太岳軍區的沁源圍困戰則是更為著名的戰例。1942年10月,日軍侵佔山城沁源並做了長期固守的打算,企圖將其變為“山地‘剿共’實驗區”。八路軍決定對敵展開“長期圍困戰”,為此特意建立圍困指揮部,組建13個遊擊集團。圍困戰開始後,他們首先發起“空室清野運動”,把水井填死、碾磨炸毀、糧食運走,不讓日軍“以戰養戰”,接著又掀起“搶糧運動”,趁夜摸進敵據點,將日軍搶劫的糧食奪回來,有一次竟有萬餘軍民出動,後來又出現了“劫敵運動”,中國軍民不僅奪回日軍搶走的牲畜,連日軍軍用物資也敢“劫”,令其惶惶不可終日。

1943年初,日軍調來第36師團一部換防,死守沁源城關和交口兩點,並加修二沁(沁縣至沁源)公路,為此八路軍把圍困重點放在二沁公路和沁源城關。指揮部把受過訓練的民兵編成“輪戰隊”,在公路、據點周圍遍佈地雷,不斷展開伏擊,使日軍寸步難行。

1944年春,沁源黨政軍民實行總動員,對日軍發起更大規模的圍困戰,光在日軍交通線上就佈雷1.5萬餘顆,日軍據點完全變成“孤島”。最終,沁源日軍倉皇棄城逃竄。在超過兩年的圍困戰中,沁源軍民共作戰2700余次,斃傷日偽軍4000多人,解救被抓群眾1700余人。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