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平射迫擊炮打碉堡:用高粱稈套炮彈

發佈時間: 2017-12-11 13:35:1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宋濤    責任編輯: 謝露瑩

  八路軍佔領莒縣城樓

打入內部 裏應外合

毛澤東在《論抗日遊擊戰爭的基本戰術——襲擊》一文中提出:“以遊擊隊劣勢的武器,去襲擊堡壘、寨子、土圍子或城市,只憑一般的戰斗方法是不行的……最好在要襲擊的城寨堡壘中,要預伏間諜或有同情遊擊隊的人民、兵士為內應。”在山地攻堅戰中,裏應外合正是破解日軍地形優勢的重要手段,而共産黨的群眾工作保證這一策略能得到有效執行。

1939年6月,日軍佔領溝通魯中和濱海地區的交通咽喉莒縣,隨即就地構築工事,不僅挖出寬達5米的護城壕,還在舊城墻上修築數十座碉堡,城內還新建大量圍寨和暗堡。此後的歲月裏,日軍在莒縣常駐一個中隊(約百人),外加3500余名偽軍。

為了收復莒縣,八路軍針對城內的偽軍展開長期的政治爭取工作,逐漸取得成效。1944年11月,八路軍集中萬餘人,編為攻城、打援和攻擊週邊據點等梯隊,以裏應外合手段發起莒縣戰役。11月14日19時許,預先化裝進城的工兵炸毀縣城東南角碉堡,攻城部隊隨即發起總攻,偽軍按計劃反正,不僅引導八路軍佔領制高點,還按照事先約定,有序地撤到城外接受改編。23時,八路軍將殘余日軍壓縮至核心工事內,戰至29日,日軍彈盡糧絕,無法再守,被迫棄城逃走。

1944年12月22日,八路軍晉察冀軍區也通過內線協助,在樂亭縣劉石各莊殲滅日偽軍近千人,而己方毫發無損。戰前,冀東第十三軍分區于1944年7月向駐守劉石各莊的偽軍中打入兩名內線同志古松和楊光,兩人利用偽軍排長的身份,悄悄了解莊內的佈防情況,刺探與偽軍同處一地的日軍活動規律,同時積極在偽軍中展開兵運工作。待時機成熟後,楊光先借機離開據點,向八路軍彙報情況,我軍隨即與仍潛伏在劉石各莊的古松取得聯繫,商定協同方案。

戰鬥當晚,古松找機會撤空西側全部偽軍崗哨,並親自掌握大門,八路軍從他控制的大門潛入莊內,打了日偽軍一個措手不及,兩個小時後,戰鬥勝利結束,除少數人逃跑外,日偽軍大多被俘。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