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邁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17-11-20 08:57:25    來源: 解放軍報    作者: 李瑞興 徐貴忠    責任編輯: 康壯

習近平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這一重要論述,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立起了新時代強國強軍的大方略,必將譜寫開新圖強的時代篇章。

深刻認識新時代軍民融合的戰略定位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新時代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深刻領悟這一戰略定位,統一思想認識,校準行動航標,強化戰略引領。

實踐探索創新的重大成果。如何處理經濟與國防的關係,這是一個事關國之興衰、民之福祉的戰略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把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統一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佈局中進行通盤考慮,把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繫起來,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思想。這一重要戰略思想,是我們黨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統籌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黨探索新時代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規律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著眼戰略全局的重大決策。富國才能強軍,強軍才能安邦。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既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強國之策,更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強軍之道,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增強國家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習近平主席將“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將“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之一,將“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作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途徑,這是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的英明決策,是在國家總體戰略中兼顧發展和安全的深遠籌謀。

贏得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軍事領域的競爭,實質是創新能力的競爭,也是最為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競爭。環顧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軍事革命加速推進,創新驅動成為許多國家謀求軍事競爭優勢的核心戰略,軍民融合成為實施創新驅動的重要支撐。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由機械化向資訊化轉型發展的加速期,習近平主席把軍民融合上升到國家戰略,將富國與強軍融為一體,統一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貫穿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實現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