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首批雙學士殲擊機女飛行員的"飛豹"人生( 1 / 空軍首批雙學士殲擊機女飛行員的"飛豹"人生 )

發佈時間: 2017-10-06 07:13:26    來源: 解放軍報    作者: 陳名琳、權燕萍    責任編輯: 鈕東昊
分享:

原標題:把忠誠寫在哨位上

康凱:沖天“飛豹”一巾幗

  劉鑫 攝

2014年6月17日,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殲擊機女飛行員康凱,作為空軍首批雙學士殲擊機女飛行員唯一代表,在參加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時受到了習主席的親切接見。牢記主席的囑託,康凱刻苦訓練、苦練精飛,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戰機飛行員。

這些年來,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和挑戰,康凱始終牢記習主席囑託、緊盯能打勝仗目標,積極適應新角色、勇闖新領域、提升新能力,在祖國的萬里長空快速成長。

殲擊機改裝訓練,要求完成雙機特技編隊、快速急轉、減速盤旋等多個高難課目,這是對身體、心理和意志極限的全面考驗。想到主席的囑託,康凱鉚足勁兒克服一切困難,加緊訓練,最終交出了23個改裝課目“全優”的成績單,且所有課目均按大綱上限完成,比預期改裝時間提前了3個月,成為一名合格的女殲擊機飛行員。

2015年初,順利完成殲擊機前期改裝訓練的她,迎來了新的挑戰:“飛豹”戰機的改裝訓練。第一次坐進“飛豹”座艙,看到艙內設備與之前訓練的機型完全不同,康凱知道又要從零開始了。一天,康凱在觀摩男飛們訓練時,看著他們駕“飛豹”戰機直衝雲霄的英姿,不由激情滿懷:“男飛能行,女飛也能行!”隨後康凱抓緊點滴時間進行航理學習,了解掌握“飛豹”戰機的性能,很快成功完成首飛。

首戰告捷後,康凱覺得自己離一名真正的戰鬥員更近了。誰知在不久後的訓練中遭遇“瓶頸”:由於以前對精密制導武器了解得少,剛接觸某型彈時比較陌生,動作技巧掌握不好,總是不能標定目標。“連目標都瞄不準,怎麼打仗?算什麼戰鬥員?”康凱深知,只有儘快掌握武器裝備性能,高標準完成改裝任務,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下來以後,康凱趕緊請教經驗豐富的老飛行員,通過反覆觀看空中視頻和飛參數據,一遍遍模擬他們的操縱方法和技巧,摸透彈藥的指標參數,終於在接下來的飛行日中實現了“首發命中”。

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去年2月份的一次飛行中,康凱遇到了改裝“飛豹”後的第一個特情。當天上午,她和前艙飛行員韓立浩出航以後,突然發現屏顯上速度高度參數異常跳變,在完成塔臺指揮員一連串的指令後,仍未恢復正常。面臨考驗的時刻到了,康凱暗自提醒自己:情況越是緊急越要冷靜,務必要和前艙密切配合,一定不能慌!兩人沉著應對、精心操作,最終駕機化險為夷、安全著陸。

康凱説,三年多來,習主席的囑託依然清晰地在她的耳邊迴響,指引著她苦練精飛、飛越新高。(陳名琳、權燕萍)

解放軍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