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奉勸日本走出軍事大國迷思 獲長久安全

發佈時間: 2017-09-21 08:40:37    來源: 解放軍報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焦源源

安倍陷入軍事大國迷思

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稱,今年4月以來,日本自衛隊或已數次為美國軍艦執行海上加油任務。這是日本自衛隊繼今年5月被曝為美國海軍補給艦執行護航任務後,再次被媒體披露根據安倍政府新安保法支援美國軍事活動。增加預算、軍事演習、購買武器等種種跡象表明,日本戰後堅持多年的“專守防衛”安保政策正在發生質變,安倍已陷入謀求軍事大國地位的迷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懷揣軍事大國夢和修憲夢,為突破和平憲法限制費盡心機。2012年底,安倍再次執政以來,更是急於擺脫戰後政治體制束縛,加速解禁集體自衛權,企圖架空並最終修改和平憲法。從“專守防衛”到“主動先制”,再從“基礎防衛”到“機動防衛”構想,日本政府頻繁修改和頒布一系列防衛政策,由“守”轉“攻”。在推動日本軍事化的道路上,安倍政府猶如一匹脫韁的野馬,越走越遠。

為實現日本軍事大國夢,安倍提出了“積極和平主義”,並出臺了三份新安全防衛政策文件,即日本首份《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構成其“安保三箭”。事實上,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是日本謀求軍事大國的新路徑,只不過涂上了維護國際利益的“保護色”。

在安倍“積極和平主義”鼓吹下,日本野心勃勃,不斷加大武器裝備研發和採購力度,提高自身軍事實力。“出雲”號直升機航母、F-35戰機、“全球鷹”無人機、“心神”隱形戰機、AAV7兩棲裝甲車、“蒼龍”級潛艇……近年來,這些進攻型武器裝備出現在日本自衛隊的採購清單中。不久前,日本防衛省在2018年度預算中申請5.2551萬億日元防衛費,比本年度預算總額高出2.5%,創歷史新高,其中列入了採購陸基宙斯盾等反導新裝備的經費。該系統部署後,日本將建成“三段式”反導體系,擴大日本軍事影響範圍。

日本不僅重視武器裝備“硬體”發展,也注重實戰技術經驗的“軟體”積累。日本自衛隊頻繁與駐日美軍舉行聯合訓練和聯合演習,甚至到美國本土“取經”。近年來,日本自衛隊軍官還數次在日美聯合軍演中扮演指揮官角色。不久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向”號直升機驅逐艦和“足柄”號驅逐艦與美軍“卡爾·文森”號、“羅納德·裏根”號航空母艦及其編隊在日本附近海域進行了聯合訓練,圖謀“提升自衛隊的戰術技巧並強化與美國海軍的合作”。而在自衛隊的訓練中,進攻性課目的比重也在不斷增加。8月24日,“富士綜合火力”演習在富士山下拉開帷幕。演習設想奪回被敵方佔領的離島,展示了陸海空3個自衛隊聯合作戰的場面。事實上,自2012年起,該演習便增加了具備進攻性的“島嶼防衛”內容。

近年來,日本還大肆渲染周邊安全環境日益嚴峻,為安倍政府延續擴張性防衛政策背書。本月8日,日本政府通過的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再次老調重彈,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論”。實際上,安倍企圖以此為藉口,為其飽受詬病的“積極和平主義”正名,企圖“綁架”國內民眾支援其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自衛隊能力和活動範圍拓展不斷掃清障礙,並最終修改和平憲法。

時至今日,安倍政權已嚴重背棄和平憲法中對世界人民所作的和平承諾,在偏離和平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歷史一再證明,窮兵黷武者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奉勸日本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走出“軍事大國”的迷思,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助於與鄰國增進互信、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以此真正獲得長久的安全。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解放軍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