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在黎以邊境“藍線”維護安全通道

發佈時間: 2017-09-11 13:36:44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董永康 牛彥澧    責任編輯: 金玉澤

割除通道內的植被。董永康 攝

中國網新聞9月11日訊(通訊員董永康 牛彥澧)黎巴嫩、以色列邊境的“藍線”是聯合國為促成黎以和平,三方共同商定的一條長約121公里的臨時“撤軍線”,用一個個相互通視的“藍桶”進行標示。因埋藏著數十萬枚地雷,“藍線”附近被稱之為“死亡地帶”。8月9日起,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受領了“藍線”安全通道維護任務。一個月來,中國掃雷官兵直面種種困難和生死威脅,一次次穿越“死亡地帶”,精心守護那條象徵黎以關係的“和平線”。

安全通道並不安全。安全通道為架設“藍桶”而開闢,通常有2米寬,兩側用鐵絲網封圍,是穿越雷場的唯一線路。因年久失修,部分通道的鐵絲網破損、雷場標識丟失、藍桶字跡模糊、地雷被雨水沖刷進來,有些甚至被人為破壞,給活動在“藍線”上的聯合國人員和當地民眾造成極大威脅。掃雷官兵的任務,就是把這些由一批批中國維和部隊開闢的安全通道恢復到原狀,使其真正為促進黎以和平發揮作用。

踏入雷區處處有驚險。儘管只是通道維護作業,但危險仍然無處不在,因為那是全世界埋藏地雷種類、數量最多的區域之一。每次作業開始,身穿防護服的掃雷作業手按標準作業程式進行探測,特別是遇到有雨水沖刷、地表破壞和不明物體的情況,更要重復探測四五遍,容不得半點疏忽。

掃雷監督員楊劍告訴記者,他第一次維護通道時,就發現了疑似爆炸物,儘管後來查明是廢棄電池,但也虛驚一場。官兵從來不敢大意,只因他們邁出的每一個步伐都事關生死。8月30、31日,他們在通道內發現了未爆彈和防步兵地雷。

官兵作業時,不僅要承受地雷的威脅,還要時刻提防野生動物。黎以邊境有數量不少的野狼、豪豬等,這些動物可能會襲擊專心作業的官兵,還可能受到驚嚇後踩爆地雷,從而傷及附近的官兵。每次作業前,掃雷二組組長挪貴東都要仔細觀察通道外草叢中縱橫交錯的小路。他告訴記者,野生動物的活動路線很有規律,通過觀察小路走向和糞便,可以判斷是否會出現野生動物。野生動物活動路線靠近作業通道時,要時刻關注異常動靜,一有情況,就必須退出通道,確保人員絕對安全。

時刻經受重重困難考驗。“藍線”大部分處在崇山峻嶺中,有些地段沒有公路,所有器材都由人扛肩挑。有的通道內有斷崖,官兵只有搭設天梯才能通過,一不小心就可能滾落到雷場中。

有些通道,人為破壞嚴重,無法判定通道口的位置及通道的寬度。官兵依據聯黎司令部提供的圖紙,採用GPS定位和圖上作業的方法,再結合地上的拐角樁,確定通道入口和走向。每次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監督員和組長查了又查、慎之又慎,做到萬無一失。

維護通道的主要工作是修復鐵絲網、完善地雷標誌、割除植被和對藍桶重新刷漆。其中,工作量最大的是割除植被。很多地方,草長得比人還高,完全遮住了通道。割除植被並不是單純的剪和砍,在沒有確定安全的情況下,都必須嚴格按照掃雷標準作業程式一根根、一層層剪,而且每次剪的長度不超過20釐米,一直剪到距離地面5釐米。

官兵作業時還會受到蚊蟲和蛇的叮咬,可能是體內缺少相應的抗體,或是“藍線”上的動物毒性大,後果都特別嚴重。8月中旬,掃雷三組組長王萬兵作業時被野蜂叮咬,半邊臉腫起來。跟家人視頻通話時候,兒子都不認他了。

敏感區域無小事。“藍線”處於黎以邊境,是歷次衝突的第一線,非常敏感、微妙。官兵在“藍線”執行任務,身處各方勢力的全程監控下,必須如履薄冰,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引發誤會和爭端。

根據規定,“藍線”作業由黎巴嫩政府軍全程陪同,聯黎司令部派出迦納、西班牙或義大利士兵擔任護衛。每次任務,分隊提前與黎巴嫩政府軍、聯黎護衛溝通,明確會合地點和時間,確保各方協同密切,作業安全可控。作業過程中,遇有不明情況,馬上向聯黎司令部報告,待批復後再繼續執行任務。

分隊依據聯黎規定及多次“藍線”作業的經驗,制定了《藍線作業十個嚴禁》,明確了作業過程中不得隨意拍照、高聲喧嘩等紀律要求。每次任務結束後,掃雷監督員不僅向分隊領導報告任務完成情況,還要及時反饋所遇到的各種異常情況及處理方式、處置結果等,並及時記錄在案,為下次任務提供參考和依據。

據了解,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由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組建。該部自2006年開始派出維和部隊,一直在“藍線”進行掃雷排爆、栽設“藍桶”,創造了“零傷亡”“中國速度”等奇跡。儘管,穿越死亡地帶,直面生死;儘管,遭遇重重困難,經受考驗,但他們一直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藍盔的擔當和風采。

截止發稿之日,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已完成30條通道維護任務,並於9月6日開始在雷場中開闢一條20米長的新通道。

掃雷作業手觀察處理被雨水衝入通道內的防步兵地雷。董永康 攝

掃雷作業小心翼翼的進行作業。董永康 攝

掃雷作業手在發現地雷的區域進行全面探測。董永康 攝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