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羌塘石 刻著高原士兵的理想和情懷( 1 / 5 )

發佈時間: 2017-09-08 08:17:4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郭超英 等    責任編輯: 金玉澤
分享:

訓練間隙,官兵們在文化石旁休息

海拔4900米的羌塘,雲霧繚繞,沉鬱蒼涼。

西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的雷達天線旁,戰士吳超正細緻地為新刻的石頭刷上火紅的塗料。夕陽穿過雲海,把陣地上的一塊塊石刻映照得如詩如畫。

羌塘的石頭多。形狀各異的石頭飽經風吹日曬,猶如天然的雕塑。石頭沉默如謎,激發了官兵無限的想像力。天地蒼茫,兵與石互相傾訴與聆聽,那屬於高原士兵的情懷。

質地堅硬的大扁平石,被官兵刻上擲地有聲的戰鬥口號,靜靜矗立在戰備公路旁和營區內。它們又似一面面旗幟,張揚著兵的氣質。每年秋天,草原綠色褪去,碎石裸露,隨處可取,官兵們盡顯匠心巧手,用它們堆砌勾勒出祖國版圖、八一軍旗等各類圖案。遠遠望去,各式各樣的石刻和圖案猶如兵陣一般壯觀,成為高原陣地上亮麗的風景。

兵在石上刻下心聲,也在心中刻下兵的精神。

戰士宿舍門口有4塊石頭,分別刻著“聞戰”“則喜”“愛崗”“敬業”幾個大字。石頭是中士劉少明親自挑選的,字是他用電鑽一筆一劃刻出來的。2015年的一天,陣地氣溫降到-10℃,風力達到7級,雷達站突然接到緊急保障任務。伴著一等戰備的鈴聲,官兵們迅速奔赴戰位。高燒未愈的劉少明步履蹣跚,最後一個跑上操縱錄取席。執行任務中,劉少明的手不停發抖,額頭不住地冒冷汗。他咬緊牙關,一字一頓地準確完成了所有記錄。

兵把理想和情懷刻進石頭,石頭見證著兵的堅韌與成長。一輪輪四季變換更疊,一茬茬士兵來來回回,石頭如兵列陣,兵歌鏗鏘嘹亮。兵、石與陣地融為一體,在狂風暴雪、低壓低氧的砥礪中更加堅強。(郭超英 陳小月 珥賡)

1   2   3   4   5   下一頁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