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軍隊改革發展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以堅定的革命意志、強烈的歷史擔當和深厚的愛民情懷,領導拉開了正風肅紀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從軍委機關到邊防哨卡,從各軍兵種到武警部隊,開展了全方位、大縱深、立體式的鬥爭。

在這場特殊的鬥爭中,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和指揮中央軍委巡視組當先鋒、打頭陣,高懸利劍、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治本,為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和備戰打仗發揮了獨特作用,豐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正風肅紀反腐生動實踐。

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報道——

  發揮巡視工作利劍作用促進人民軍隊重塑良好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巡視工作綜述

■樊尊偉 杜勤儉 王斯偉 劉慶

人民永遠將會銘記: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立下的豐功偉績!

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支英雄的軍隊為保衛國家安全、捍衛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民勞動成果譜寫的大忠大義!

人民也曾經憂慮:這座穩固如山、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曾幾何時蛀蟲滋生、陰霾籠罩、流毒侵襲!

在人民軍隊改革發展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以堅定的革命意志、強烈的歷史擔當和深厚的愛民情懷,領導拉開了正風肅紀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從軍委機關到邊防哨卡,從各軍兵種到武警部隊,開展了全方位、大縱深、立體式的鬥爭。

在這場特殊的鬥爭中,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和指揮中央軍委巡視組當先鋒、打頭陣,高懸利劍、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治本,為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和備戰打仗發揮了獨特作用,豐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正風肅紀反腐生動實踐。

——這是深化政治巡視的5年。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政治導向,前伸後延監督“觸角”“探頭”,督促各級強化“四個意識”、堅定看齊追隨。

——這是聚力打“虎”拍“蠅”的5年。中央軍委巡視組完成首輪常規巡視全覆蓋、回訪巡視全覆蓋和對改革的跟進監督,發現一批傾向性突出問題、重要問題線索、頂風違紀和基層“微腐敗”問題,經報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對多名軍級以上幹部進行誡勉談話、約談和提醒談話,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軍級以上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多數是巡視發現的,形成強大震懾。

——這是推動標本兼治的5年。堅持挺紀在前、糾懾並舉,用好用足巡視成果,推動編緊扎密制度籠子,促進部隊政治生態日漸清朗。

——這是構建巡視監督體系的5年。建立巡視工作領導體制,逐步完善巡視工作機制,科學設置巡視力量架構,形成了中央軍委與軍兵種和武警部隊上下貫通、全軍一盤棋的巡視監督格局。

鑄劍之魂:統帥指引,開啟巡視監督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閉幕第二天,習主席就在人民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鮮明指出:“黨內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軍隊是拿槍桿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2012年底,習主席再次強調:“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力度。”統帥的戰略考量和擘畫指引,為軍隊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的建設標定了目標方向。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加快推進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開展巡視工作刻不容緩。從總結試點情況到吸納黨中央做法,從研究領導體制到論證機構編制,從制訂法規制度到擬制規劃計劃,一項項基礎性工作緊鑼密鼓展開。

2013年9月,習主席親自批准頒發2個中央軍委文件:《中央軍委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定(試行)》;2個中央軍委通知:《關於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巡視工作機構編制問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對軍隊建立巡視制度、開展巡視工作“三位一體”的頂層設計變為現實:印發《決定》,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總體部署;設置巡視機構,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組織保證;頒布《規定》,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基礎性法規。隨後召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軍委巡視工作相關配套法規和第一個五年規劃,對軍隊巡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巡視制度的建立,標誌著軍隊巡視工作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2016年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實施後,著眼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習主席批准在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黨委設立巡視機構,全面開展巡視工作,今年又明確有關副戰區級和軍級單位開展巡察工作。軍隊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巡視監督體系正式立起來了。

構建體制機制,鑄造的是巡視利劍之身;立起旗幟引領,鑄造的就是巡視利劍之魂。

幾年來,習主席從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高度,對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深化,鮮明提出政治巡視重要思想,強調要緊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三大問題”,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使巡視工作主題更鮮明、定位更精準、內涵更豐富。習主席親抓實抓軍隊巡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完善巡視制度,加強巡視力量建設,加大巡視工作力度,實現巡視全覆蓋。”習主席還親自審閱中央軍委巡視組巡視方案和巡視報告,親自主持中央軍委常務會議聽取巡視原四總部情況彙報,對抓好巡視成果運用、進一步發揮巡視在軍隊正風肅紀反腐中的利劍作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為軍隊巡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

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習主席決策部署,圍繞從嚴管黨治軍大局和軍隊改革建設全局籌劃和指導開展巡視工作,先後召開12次領導小組會議、12次動員培訓會,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鮮明確立“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政治巡視主題,把強化“四個意識”作為根本要求貫穿始終,籌劃準備強化政治考量、了解問題體現政治標準、督促整改壓實政治責任,不斷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