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和平列車”醫療隊為寮國軍民帶來福音

發佈時間: 2017-08-06 10:52:04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章建華 周娜    責任編輯: 李金秋

“真是感謝!沒想到這麼幸運,我父親的病這麼快就看好了!”67歲寮國患者蘇坎的兒子見父親的手術順利完成,對中國“和平列車”醫療隊軍醫連聲致謝。

蘇坎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在寮國實施的首例手術的患者。中國專家不僅在手術前對他進行了全面的會診,還在手術進行到關鍵環節時為寮國醫生進行了耐心細緻的講解。手術平穩有效,術後三天患者即治愈出院。

據“和平列車”醫療服務活動軍委機關協調指導組負責人王達林介紹,此次赴寮國的“和平列車”醫療隊共有90名隊員,包括34位不同領域的知名專家。近年來,中國軍隊先後派出醫療分隊完成海地、尼泊爾地震災害救援,巴基斯坦洪災救援等重大衛勤保障任務,還派出100余批次專家組赴寮國、尚比亞等亞非國家開展軍事醫學援助。

醫療隊于7月27日正式在寮國首都萬象和北部瑯南塔省面向當地軍民開診。不少寮國患者從媒體上獲知消息後,27日一早就到醫療隊所在地排隊等候。

醫療隊在瑯南塔省建立了一個功能齊全的帳篷醫院,前來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

73歲的瑯南塔省軍區退休幹部沃恩是帳篷醫院留觀的第一位患者,他患有嚴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併患有肺心病、糖尿病等,就診時情況十分危急。經過多學科聯合會診和幾天的治療後,沃恩8月2日去復診時已經能從1公里外的家中走到醫院。一見到醫療隊隊員,老人就激動地説:“我感謝中國醫療隊救了我的命。”

此次醫療服務活動期間,中國醫療隊按照“把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帶給寮國軍民”的理念,制定了細緻週密的義診計劃,規範就診流程,建立各種登統計制度,印製多種常見病防治手冊、病歷登記本和體檢手冊,有序高效開展醫療服務活動。中老雙方原定中國醫療隊服務對象為2200人次,但活動開始以來,中國醫療隊同老方醫務人員密切協作配合,共為老軍官兵、家屬和地方群眾6500余人次提供了巡診、查體和專科診療服務。

除了為寮國軍民提供診療外,醫療隊還與寮國當地醫生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合作,並向老方醫生傳授了許多先進診療技術。

老軍103醫院院長坎鵬表示:“中國專家水準高超、經驗豐富,不僅盡心盡力為我們的官兵和群眾看病,還深入科室參加專科會診、疑難病歷討論、舉辦專科知識講座,成功地為病重患者實施了手術,我們的醫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新技術,這對我們提高醫療水準有很大的幫助。”

7月31日中國消化科專家與寮國醫生合作為一名35歲的患者進行了寮國首例無痛胃腸鏡檢查。中國專家通過檢查前的講課和操作過程的手把手、面對面講授,使老方醫療人員掌握了這項技術。“感謝中國醫療隊將這項技術傳授給我們。”老軍103醫院內鏡科主任康木拉説。

中國醫療隊為老軍103醫院援助建設的集教學、培訓與考核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技能培訓中心8月2日在萬象揭牌。

老軍103醫院政委旺蓬説:“非常感謝醫療隊捐贈的醫療操作培訓模型,這將大大改善醫院的教學設施條件,增加醫師動手操作的機會,為當地培養理論基礎紮實、動手能力強的優秀醫師提供了良好的平臺。”

中國駐寮國大使王文天近日在會見醫療隊時表示,此次義診活動體現了中國軍民對寮國軍民的友好情誼。他高度評價醫療隊在加強中老兩軍友好合作、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方面所做的積極努力。

“和平列車”醫療服務活動也得到了寮國各方肯定。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衛生局局長波邢説:“這是中方第一次派出如此規模的醫務人員來寮國工作,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寮國的無私奉獻和誠摯友情。”

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部長溫康少將在醫療隊進行體檢後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維護世界地區和平的重要力量,感謝中國對寮國的無私支援和幫助,特別是中方醫療系統向寮國援助了大量器材和藥品。(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周娜)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新華社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