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7月26日電 7月23日,鐵血哥隨“同心共築強軍夢”網路媒體國防行採訪團來到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駐地體驗採訪,遇到了三位帥帥的兵哥哥,沒想到他們年齡不大,卻個個都是排爆高手,武藝高強、功績突出,比劉德華主演的香港電影《拆彈專家》裏的章在山厲害多了!不信?就讓鐵血哥帶你近距離認識認識他們吧!

鐵血哥:先看一下他們三人的合影吧。左1是上士劉偉鋒,中間是上士沙瑪世格,右1是三級軍士長陳勇。

吃瓜群眾:哇!三位兵哥哥真的好帥耶!鐵血哥能不能一位一位詳細介紹一下呢?

【網路媒體國防行】比華仔演的“拆彈專家”還牛!鐵血哥帶你近距離看看我們中國軍隊的“排爆專家”

  鐵血哥:好的,下面我就從左至右一位一位來介紹!

【網路媒體國防行】比華仔演的“拆彈專家”還牛!鐵血哥帶你近距離看看我們中國軍隊的“排爆專家”

鐵血哥:他就是劉偉鋒,廣西金秀人。2005年12月入伍,上士軍銜,陸軍75集團軍某旅爆破連戰士。2009年、2010年連續兩年參加團尖子比武,均取得總分第一名,並兩次榮立三等功,2011年被集團軍評為“資訊化建設先進個人”,同年獲得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二等獎。

他的格言是:我們必須勇往直前,因為我們承載著祖國的榮耀、人民的信任、軍人的責任。

吃瓜群眾:好優秀啊!他都參加過哪些任務呢?

鐵血哥:入伍以來,劉偉鋒曾參加2008年抗洪救災、2011年深圳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搜排爆、2015年某靶場遺留未爆彈搜排、2016年12月“金龍——2016”中柬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訓練等多項重大任務。

讓他印象比較深的是,執行“金龍——2016”中柬聯訓任務。在一次模擬掃雷教學訓練中,劉偉鋒為8名柬方參訓人員進行某防坦克地雷排除的講解示範。他小心地使用探雷器和探雷針探明地雷的準確位置,用工兵鍬和毛刷小心地清除地雷周圍的草皮和泥土,直到整個地雷完全暴露出來,然後取出地雷引並進行分解。通常一般的地雷這樣就可以排除爆炸隱患,但今天這顆地雷卻比較特殊,因為它帶有詭計裝置,稍有疏忽就會引發爆炸。他仔細檢查地雷,僅用5分鐘就把詭計裝置找出來了。然後,他按照我軍排雷的方法卸下詭計裝置,進行了分解。地雷排除成功,柬方人員紛紛豎起大拇指對劉偉鋒的排雷技巧讚不絕口,稱“中國軍人的排雷方法,程式規範、標準、安全。”

吃瓜群眾:哇!太厲害了!聽著都覺得驚心動魄!那中間這位呢?

【網路媒體國防行】比華仔演的“拆彈專家”還牛!鐵血哥帶你近距離看看我們中國軍隊的“排爆專家”

鐵血哥:他叫沙瑪世格,四川峨邊人,是一位彝族小夥。2008年12月入伍,上士軍銜,陸軍75集團軍某旅爆破連班長。先後兩次被評為優秀士兵,2015年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二等獎,2016榮立三等功一次。

他的格言是:軍人要用奉獻去面對危險,用行動去證明輕重,用軍營的槍林彈雨洗禮信念,用男子漢的熱血去磨礪忠誠。

吃瓜群眾:還是一位彝族小哥呢!他的入伍經歷有什麼不同嗎?

鐵血哥:2008年汶川地震時,沙瑪世格還是一個中學生,當他看到解放軍官兵在抗震救災中的感人事跡後,毅然報名參了軍。參軍後他在日記本中寫下這樣一段話:“軍旅生涯,如果沒有衝鋒陷陣的一段歲月,是缺少些許韻味的。”一個有血性的男人,總是渴望當兵打仗、保家衛國;一名有擔當的軍人,總是希望學有所用、亮劍沙場。

吃瓜群眾:有血性的彝族小哥!既然是班長,一定是本身更過硬吧?

鐵血哥:是的。入伍以來,他執行過多次危險的排爆任務,均表現出色。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執行某靶場遺留未爆彈搜排任務。那一次,搜出來的炮彈分為兩種,一種是引信已經擊發了但沒有爆炸,危險系數比較高,需要就地引爆銷毀;另一種是炮彈底火受到撞擊,卻沒有發火的,危險系數比較低,採取集中存放,搜排完成後集中銷毀。當時,官兵們用挖掘機挖了一個深3米的坑,把所有炮彈和部分TNT炸藥、雷管放置在坑內準備集中銷毀。沙瑪世格負責在裏面連接起爆路線,由於受到外部環境影響,不得不停止作業,於是所有人退到安全位置,只留下了沙瑪世格在坑內看守炮彈。當天氣溫將近40℃,沙瑪世格説,他那時腦子裏也想過炸藥爆炸的場景,想到如果坑內彈藥因為高溫而引起爆炸自己將屍骨無存,但一想到自己入伍時立下的誓言,一想到領導和戰友們對自己信任的眼神,自豪感油然而生,立馬克服了恐懼心理。順利完成了任務。雖然只有短短十幾秒時間,卻讓他一生難忘。

吃瓜群眾:佩服!佩服!向這位勇敢的優秀班長致敬!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