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救援隊又名中國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2001年以陸軍第82集團軍某工化旅為主組建,並配屬武警總醫院和國家地震局部分人員。16年間,在汶川、魯甸、尼泊爾、印尼等國內外重大災難現場,救援隊員捨生忘死為災區人民搶通了數千條生命通道,這也為他們贏得了廢墟裏“紅色希望”的美名。

1

1

  重大災難救援用生命營救生命

“根據中國地震局通報,A區發生芮氏7級強震,命你部迅速出動”。這是中國國際救援隊重大災害應急演練現場。接到指令,救援隊迅速出動。抵達演練地域後,救援小組迅速分析廢墟構造,並利用生命探測儀、千斤頂、鑿岩機和擴張鉗等先進救生設備搶通救援通道。

1

演練模擬的強震,造成建築物大面積損毀,救援過程還會伴隨著余震等危險,隨時會出現二次崩塌,但救援隊員還是和以前一樣毫不猶豫進入廢墟,爭分奪秒搶救傷員。此時此刻,用他們的話來説,就是在用生命營救生命。

1

  記者:你為什麼選擇到救援隊?

第82集團軍工化旅上士王強:因為我喜歡這個職業,也更喜歡救援個事業,每次聽老隊員出去救援回來,講救那麼多倖存者,能夠把壓在廢墟裏面倖存者救出來,很光榮很自豪。

足跡遍佈國內外多個重大災害現場

第82集團軍工化旅上士王強是救援隊的骨幹,入伍以來一直在救援隊服役,他的足跡也遍佈國內外多個重大災害救援現場,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他第一次隨隊救援。

記者:第一次是不是特別害怕?

王強:第一次見到救援廢墟,就是震驚,震驚之後就是奔著去救人,心裏想著就是救人、救人。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想恐懼,想一些害怕的事,沒有那個時間。

在任務中體驗生之寶貴與死之慘痛

從成為救援隊一員的那一刻起,每名戰士都要成長,都將體會到生之寶貴與死之慘痛。三支隊搜救組組長林大冪,在汶川大地震時呈獨立帶領救援組抵達震中,並在震後100小時,從廢墟中連續救出沈培英等6名倖存者。

1

在映秀鎮震中心,有幾個倖存者被承重墻緊緊壓著,救援難度很大,救援隊員進去後,稍微有點微小的震動都可能造成崩塌。當時,多方的救援力量都感到束手無策,但林大冪卻主動申請獨自挖掘救援通道。

林大冪:救援隊個頭都比較高,就我能進去,也沒有顧太多,看見倖存者就想救,就是這種慾望,沈培英被壓的情況很難救,我們和地方的武警協調了一部分工具,利用他們的簡便工具一點一點的鑿破,打了一個Z字形的通道,那個通道大約打了有四個小時左右,

林大冪:我抱著他一步一步往外挪出來,當時救出來以後,沈培英給我們救援隊跪下了,説了一句:感謝國家,感謝共産黨。

是亞洲第2支國際重型救援隊

廢墟之下,埋藏著委屈、絕望,而救援隊的那片紅色就是深埋在黑暗之中人的希望。據國家地震局統計,中國國際救援隊在汶川、魯甸、舟曲等國內重大災害現場,共在廢墟底下救出了67條生命,清理死難者屍體3000余具,幫助其他救援隊確定倖存者400余人。

1

從成立之初的艱苦摸索,到陸續配齊救援指揮車、醫療保障車等各型車輛50多臺,抽救犬40多條,生命探測、營救通信等專業救援設備2000余件。2009年,救援隊以各項指標全優的成績通過聯合國救援組織IEC的測評,成為中國首支、亞洲第2支具有國際重型救援隊資格的緊急救援單位。

中國國際救援隊參謀李霄坤:這也標誌著我國重大災害緊急救援水準已經步入世界頂尖行列,完全具備了“全球到達、快速反應”,能夠同時執行九個方向的救援任務能力。

救援隊遠赴多國承擔國際救援使命

與此同時,中國國際救援隊作為負責人大國的代表,也從未停止過赴海外展開國際救援的腳步。

1

在阿爾及利亞,救援隊首次亮相就成功搜救出一名倖存者,成為現場38支國際救援隊中第二個發現和確認倖存者的隊伍。在隨後的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外救援現場,救援隊又先後營救出9名倖存者。

1

讓隊員們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的海地8.0級強震救援,那是赤道邊上的一個國家,當時,海地沒有和我國建交,國內局勢動蕩,救援條件十分惡劣。

王強:海地救援可以説是在戰鬥背景下的救援,因為當地很混亂,在救援的過程中,都能聽見槍炮聲不停的在響,當時我們是亞洲第一支到達海地的救援隊,其他救援隊都很震驚,説你們太快了,説中國太快了,這個速度。

李暉是中國國際救援隊的隨隊記者,從2006年開始,他一直跟隨救援隊奔波在各個救援現場,李暉手中的錄影機也記錄下了救援隊員的一個個感人瞬間。

1

李暉:余震來了我們根本跑不掉,那麼我所記錄的這個鏡頭就是他們最後留在世上的鏡頭。我當時總在想他們也有妻子,説不定也有孩子剛剛出世還不會叫爸爸,他們也有父母,他們父母也許就在病床上等他們回家。

李暉:(救援隊員)他們卻一心的想怎麼樣把倖存者給救出來,想的是方法,想的是快速,想的是平安的把倖存者救出來,其他的都沒有多想。我想他們的這種精神也就是我們救援隊的精神。

隊員們把國際救援經驗傳承開來

隊伍成長起來,組成隊伍的隊員們有的也將面臨退役。而他們當中大部分人選擇到地方的省級救援隊擔任教官,把中國國際救援隊的經驗、技術和精神傳承開來。

1

如果在地圖上以北京為起點,劃出隊員們的去向,甘肅蘭州、江蘇南京、福建廈門……呈輻射狀的線條匯集,這個線狀分佈也逐步凝聚成為中國重大災害救援的主要力量。

中國國際救援隊官兵換回軍裝

在《強軍戰歌》的隊列歌聲中,中國國際救援隊官兵換回了軍裝。官兵們告訴我們,他們是中國國際救援隊隊員,更是人民子弟兵,解放軍戰士。只要祖國人民、世界人民一聲召喚,他們會立即換上那身紅色的戰袍,緊急奔赴災難救援的戰場,始終做到捨生忘死、一往無前。

1

陸軍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高金虎:我國也是一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大國。這些年我軍參加了一系列的搶險救災應急救援行動,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在參加國際救援的過程中也充分的運用和發揮我們的優勢在搶險救災中,重在一線充分體現了大國軍隊的責任擔當,也充分體現了我軍,崇高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在這個過程中展示了我軍,的良好形象也贏得了國際同行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