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被曝隱瞞重要文件 安倍海外派兵野心顯露

發佈時間: 2017-07-21 07:16:00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 冀勇    責任編輯: 劉峻淩

據日本媒體20日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南蘇丹維和行動日誌被故意隱瞞一事又有了最新進展。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説,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參與了隱瞞的整個過程。日本陸上自衛隊實際上仍保管著這些重要的情報文件。

報道指出,如果這一情況屬實,將是對安倍政府的又一個巨大打擊。

失而復得的日誌

事件的核心是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此前均對外聲稱“已經銷毀”的日誌。

2012年起,日本自衛隊派遣維和部隊至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這支部隊有一本記錄了每天工作任務的“日誌”。而這份日誌之所以敏感,是因為日誌中詳盡記述的南蘇丹的情況與安倍政府長期以來宣稱的有關南蘇丹維和的口徑大相徑庭。

關於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日誌的問題,2016年10月防衛省收到了有關要求公開自衛隊在南蘇丹維和活動日誌的資訊公開請求。同年12月2日,防衛省以“陸上自衛隊已經銷毀(日誌)”為由決定日誌不予公開。但在12月底,負責國際維和事務的統合幕僚監察部找到了日誌的電子文檔。

據多名相關人士透露,防衛省曾於今年2月15日為此召開緊急會議。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擔任事務部門一把手的事務次官黑江哲郎等多名官員出席。會議討論的重點,正是是否公開陸上自衛隊以電子數據的形式保存的日誌。最終,會議認為這些電子數據是隊員個人收集的,不屬於公文,因此決定“沒有必要公開”。

而在此次會議上,防相稻田未提出異議。

國會做虛假答辯

今年3月,日本陸上自衛隊保有日誌的事實經媒體報道後曝光。

3月16日,稻田在國會答辯中針對在野黨對該問題的追究曾表態稱“沒有接到相關報告”“若存在需要改正的隱瞞體制,我將負起責任去改善”。此次相關人士透露的內容如果被證實,表明稻田不僅為防衛省和自衛隊有組織隱蔽政府資訊開綠燈,還在國會做了虛假答辯。

本月18日,日本共同社率先披露了日誌被隱瞞的整個過程。對於共同社的報道,稻田朋美以書面方式回答採訪時稱,“所指出的事實並不存在”。19日稻田在防衛省接受採訪時再次否認了相關報道,稱“認可隱蔽或不公開相關文件的事實完全不存在”。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9日上午的記者會見中表示,18日晚接到了稻田報告“有關事實並不存在”的電話,菅同時否認了更替、罷免稻田的可能。對此,在野黨方面要求首相安倍晉三罷免稻田並追求安倍晉三的任命責任。民進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山井和則表示“稻田在國會説沒有接到相關報告是重大的虛假答辯和對國民的不斷撒謊。首相應立即罷免稻田”。

事情不那麼簡單

陸上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活動日誌“失而復得”不僅牽扯到政府資訊公開和自衛隊工作流程不規範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2016年7月南蘇丹首都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後,2016年11月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決定賦予陸上自衛隊“馳援護衛”任務,這實際上是為二戰後日本自衛隊在海外動武鋪平了道路,而日誌故意被隱匿很難排除有政治干預的嫌疑。

此前就有消息稱,在下月的內閣改組中稻田將因為東京都議會選舉中的不當發言等系列問題面臨被撤換的命運。此次共同社的報道如果最終證實,稻田的政治前景更是不妙。

作為安倍閣僚中頗受器重的一員,稻田朋美問題頻發,屢屢遭到在野黨的攻擊。有輿論指出,稻田似乎已經成了安倍內閣的一處“軟肋”。

不過有分析指出,稻田被撤事小,日本防衛省、自衛隊及政界積極為自衛隊海外派兵開闢道路的野心也將被暴露在世人面前。

本報東京7月20日電 本報駐日本記者 冀勇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法制日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