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立體用兵,如今的海防脫胎換骨

發佈時間: 2017-07-06 14:20:03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劉謙 等    責任編輯: 李金秋

  該海防旅船艇編隊正在進行海上巡邏。張堯攝

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著眼職能使命探索多兵種合成——

立體用兵,今日海防脫胎換骨

盛夏子夜,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防區某海域波譎雲詭,一場檢驗性演練展開。

數千公里海岸線上,炮兵群佔領臨時陣地,防空兵群組織要地防空,登陸艇裝載步兵向預定海域機動,兩棲特種作戰分隊夜間潛渡……演練場上的一幕幕,令了解海防部隊歷史的人感慨不已:“如今的海防,真是脫胎換骨啊!”

這個海防旅由原華南沿海5個不同師級單位的海防、船艇和觀通部(分)隊合併整編而成。這次演練,是該旅調整組建後首次亮劍。

筆者在“中軍帳”看到,依託新的指揮系統,來自友鄰單位的資訊和前指一線的情報按需獲取,海防前哨“眼睛”變得更加雪亮;防區面積大幅增加,但依託多元精幹的力量,作戰指揮更加精確高效。指揮演練的該旅旅長楊振英介紹説,隨著多兵種合成融合,部隊立體防禦能力和戰場機動打擊能力實現躍升。

“時間很緊,恨不得一天掰成兩天來用。”該旅組建後,為儘快掌握部隊要素情況,熟悉新的指揮體制模式,楊振英經常整夜研究巨幅防區要圖。這次調整改革前,他所在的單位還駐守于一隅,轄區不過寥寥數島,兵力就是海防炮兵;改革後,新的海防旅防區跨兩省轄百島,海岸線達數千公里……

對於改革重塑帶來的震動,基層官兵感觸也很深。營長胡偉最直觀的感受就是,新組建作戰單元更加精銳靈活,職能任務定位更加清晰。這次演練中,胡偉不僅要考慮火炮如何打得準,還要精密籌劃如何與防空、資訊、特戰等分隊形成合力,完成合成戰鬥任務。

長期以來,邊海防部隊一直是守備類型部隊。這次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後,部隊置於新的領導指揮和管理體制下。該旅嚴格落實“初始即嚴,一嚴到底”要求,從戰備、訓練、正規化等多方面著力,推進部隊全面轉型。

“如今舞臺更廣、挑戰更大,但官兵血性膽氣更足,現在全旅目標就是打造一流的海防勁旅!”該旅政委劉月勤告訴筆者,多兵種合成讓部隊作戰樣式由過去的守炮待敵,變成了守點控線、機動殲敵、立體防禦、精準出擊。

從海岸海島防禦到陸海空立體攻防,如何適應改革後的新體制?該旅黨委態度鮮明:把服務打仗作為出發點、落腳點,一切圍繞主業,把戰鬥力標準立起來落下去。成立首日旅黨委就召開常委會,研究練兵備戰的抓建思路,明確需要破解的重大課題。

該旅作訓科科長張良學介紹,部隊成立不到一週,涵蓋作戰行動、非戰爭軍事行動、日常戰備3類30多項方案預案全部擬制完畢,由戰區到前沿哨所的等級值班體系正式運轉。旅機關人員到位後,第一項工作就是勘察防區,第一項考核就是熟悉部隊。前不久,旅黨委常委帶5個工作組走遍防區點位,帶回了增配支援分隊、前置警戒力量等8條建議,並納入整編移防工作部署中。

全新的局面,是“陣痛”後的新生。這次調整改革中,原有的4個團級單位、8個獨立分隊撤並降改。一聲令下,數百幹部轉業復員,幾十名幹部被編余,10余支分隊調整移防。儘管變動很大,現實困難很多,但官兵不折不扣落實改革部署,確保了新組建部隊如期正常運轉。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面對主戰裝備更新換代、作戰力量合成多元的實際,該旅官兵以跑步姿態進入各自戰位。幾個月來,他們對作戰、機動、保障等4類27項問題進行研討,涵蓋戰時政治工作、戰鬥體能、分隊戰術、野戰裝備搶修和資訊支援保障等內容的一系列訓練計劃已全面鋪開。(劉謙 李駿 王超)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