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區裏的“生命燈光” 武警哨兵的危難救助

發佈時間: 2017-06-23 10:32:58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辛聞    責任編輯: 仝選

中國網新聞6月23日訊 從地圖上看,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如兩條搭在可可西裏保護區的吉祥哈達,它們時而並行、時而交錯,令人神往。然而,這一路段85%是無人區,氣候惡劣,路況艱險。茫茫黑夜中,山巔哨所的燈光是人類存在的唯一印記。也正是這一縷縷看似微弱的亮光,卻無數次重新點燃了遇險群眾的生命之燈。

2009年7月7日淩晨1時左右,一輛急速行駛的紅色麵包車與一輛黑色轎車在109國道崑崙山口處相撞。當時,巨大的衝擊使黑色轎車撞向路邊的界石,側翻在地。更危險的是,兩車油箱出現了嚴重漏油,情況萬分危急 。

紅色麵包車兩名司乘人員被眼前的情境嚇呆了,正當六神無主、一籌莫展的時候,他們看到了不遠處山上的燈光,就順著燈光一路小跑過去……

險情就是命令。值班幹部帶領應急小分隊火速趕往現場,並撥通了120急救電話。由於黑色轎車損毀嚴重,三名傷員被困于車內,渾身是血、神志不清。值班幹部迅速將中隊戰士分成三組,兩組搶救車內傷員,一組疏通過往車輛,避免發生連環交通事故。

搶救過程中,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起火爆炸危險,官兵們不顧個人生命安危,用鋼釬撬開車門,將傷者轉移至安全位置。隨後拿來棉被,為傷者驅寒保暖,駐隊醫生立即為傷者進行止血包紮……

1個多小時後,交警與120醫護人員同時趕到,官兵協助醫護人員將傷者抬至急救車送往醫院救治 ,危難時刻挽救了受傷群眾的生命。

2010年12月26日21時許,1號哨哨兵陳東安拿起對講機向中隊緊急報告:一名不明身份人員向中隊目標接近。中隊官兵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經過審查,此人是四川人,一個人到西藏找工作,工作沒找到,還把行李和錢丟了。為了回家,他已經沿著青藏公路走了10多天。進入無人區後,三天滴水未進。在饑寒交迫的時候,他看到了山頂的燈光,想來找點吃的,沒想到找到的是武警哨所。

情況核實後,官兵把他請進營房,給他煮了兩大碗速凍水餃,安排了住處。第二天,官兵給他準備了食物和300元路費,攔下一輛過路車把他捎帶到了格爾木市。

不久,這名青年寫來了熱情洋溢的感謝信,信裏寫到:因為青藏公路沿途荒無人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如果沒有看到哨位上的燈光,如果沒有武警官兵救助,很可能因饑寒交迫命喪黃泉,感謝官兵給了他一次重生的機會。

自中隊上勤以來,無人區裏的“生命燈光”始終堅定地屹立於茫茫雪域之中,默默地為過往群眾傳遞著力量與希望……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