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崙警營創“山體文化” 砥礪“強軍夢”

發佈時間: 2017-06-22 15:38:59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辛聞    責任編輯: 仝選

中國網新聞6月22日訊 有人這樣形容崑崙山:“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氧氣吃不飽,六月雪花飄。”就是在這樣的“生命禁區”,十七中隊黨支部帶領官兵以苦為樂、堅守信仰的高地,創造出了具有崑崙警營特色、激勵官兵鬥志的警營“崑崙山體文化”,使之成為謀打贏、礪鬥志的“倍增器”和“助推劑”,為激勵官兵履行職責使命、實踐強軍目標注入了強勁精神動力。

昔日,中隊營區晴天飛土、雨天泥濘,文化生活單一枯燥。近年來,中隊黨支部著眼滿足官兵精神文化新需求,科學統籌警營文化建設,把正規化建設、政治文化環境建設、綠色生態營區建設有機結合,構建富有時代氣息、體現軍旅特色的“崑崙山體文化”。

群山逶迤,雪白如玉生;一山一景,一景一特色。走近營區,營門對面山坡上,用石頭堆砌而成的巨幅祖國地圖映入眼簾,兩側鑲嵌著“天天守護天路,步步印證責任”的對聯,地圖中間則嵌著“祖國在心中”幾個紅色大字,時刻警醒官兵恪盡職守,報效國家。1號哨哨位下,用草皮鑲嵌的“八一”軍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提醒官兵鑄牢軍魂,奮發進取。

營房後山,一年四季都是光禿禿的,只有亂石散落山間。中隊官兵依據地勢,就地取材,用石頭堆砌成“立足本職建新功,巍巍崑崙顯忠誠”、“飽經春夏秋冬,鑄就忠誠肝膽;曆盡風霜雪雨,構建綠色警營”等標語,激勵官兵發揚“老高原”精神,紮根崑崙之巔,笑對艱難困苦,腳踏實地幹好本職工作。

崑崙山隧道北口,“愛崑崙,守崑崙”六個大字抒寫官兵紮根高原、牢記使命的情懷;隧道南口,“寧可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的諍諍誓言,激發官兵愛崗敬業、獻身使命的職責意識和使命意識,為官兵增添了“立足生命禁區、挑戰生命極限”的勇氣。

在營區四週,官兵依山就勢,用石塊鑲刻上“小崗位連著大使命”、“吃苦不言苦,苦幹不苦熬”、“鏖戰崑崙之巔,唱響青春之歌”、“挑戰生命極限,把忠誠鐫刻在崑崙”等豪言壯語,一股濃郁的警營“山體文化”氣息撲面而來。

漫步營區,處處可見精美的人文景觀和石刻園藝,文化格調高雅,時尚氣息濃厚。“崑崙山體文化”在崑崙山上颳起了一陣“綠色旋風”,點燃了官兵心中信仰的火苗,鍛造出了“奉獻一腔熱血、鑄造一流團隊、磨礪一代精兵、壓倒一切敵人”的團隊精神和“困難大嚇不倒、海拔高難不倒、任務重壓不倒”的頑強戰鬥作風,促進了警營文化建設。

長期以來,中隊堅持把多姿多彩的“崑崙山體文化”作為開展強軍系列教育活動的重要資源和有效載體,將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活動融入其中,使官兵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熏陶,進一步激發“紮根崑崙、苦礪本領、守好天路”的強軍血性。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