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駐香港部隊工作20多年,他卻沒拿過一天港幣

發佈時間: 2017-06-21 13:17:4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周漢青 唐嘉 屈加敏    責任編輯: 戚易斌

2007年2月,駐香港部隊某基地幹部朱鹹勇家屬突然因心臟疼痛暈倒,醫生診斷需要進行心臟瓣膜移植手術。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朱鹹勇既感愧疚,又覺無助。他一直以來在營連主官位子工作,日常工作忙,妻子既要照顧老人又要照顧年幼小孩,既要上班又要操持家務,經常還要忍受病痛的折磨。看著妻子被推入手術室的那一刻,朱鹹勇再也強忍不住,無力地靠在墻上,流下了痛徹心扉的淚水。

家屬動手術,前後共花費18萬元,加上小孩上學,朱鹹勇和妻子那點工資難以為繼,為了不給組織添麻煩,朱鹹勇把難處藏在心裏,找親戚朋友東拼西湊才將錢籌齊,支付了妻子的治療費用,欠下的7萬元債務只能用工資慢慢還。

身邊親戚、朋友都勸他:“早點轉業吧,轉業到地方工資高,工作輕鬆,照顧家庭也方便。”但他不為所動。

有人説他傻,同批到駐香港部隊工作的戰友都轉業了,自己的職務提拔慢、待遇低,還卯在部隊拼命幹,究竟是為了啥?可朱鹹勇心裏有本帳,自己作為一名黨員,犧牲奉獻就是誓言,從一個農村孩子成長到一個正營職軍官,已經收穫很多。

有人説他虧,到駐香港部隊工作二十多個年頭了,沒有進港任過職,沒有拿過一天港幣,可朱鹹勇並沒有想太多,服從組織安排,軍人沒有“吃虧”這一説。

2009年,駐軍組隊參加香港“樂施毅行者”百公里越野競賽。一面是需要照顧的老人、妻子和小孩,一面是團隊的榮譽和軍人的使命。最終,他還是安撫好家裏,毅然挑起集訓的重擔。

每年長達5多個月緊張而艱苦的訓練。由於賽程安排特殊,不同於傳統體育競賽,全軍甚至全國無相應的專業教練。一切從零開始,朱鹹勇就主動尋訪以前參加過比賽的香港市民,向他們請教經驗。香港道路複雜,教練和隊員對道路地形不熟,每天訓練幾臺車、幾十人散佈在訓練途中和各個點上,為確保人員車輛安全,訓練展開前,朱鹹勇拿著地圖、一條條線路、一個個站點進行勘查,給隊員及保障人員梳理注意事項;訓練組織中,來回往復各個訓練地段,不停奔波、一線指揮。

他把隊員當做自己的孩子照顧和培養。只有在深夜,他才能簡單問問家裏的情況。不知不覺間,他的頭髮白了一大片。

2009年、2010年、2011年,朱鹹勇三次率隊出征,三次奪得冠軍,改寫了此項賽事無華人奪冠的記錄,給自己的堅守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給駐軍史冊書寫了光輝的一頁。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