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與歷史:香港回歸20年,有我見證

發佈時間: 2017-06-21 12:33:42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周圓    責任編輯: 仝選

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也是解放軍在香港駐軍20週年。20年間,一茬茬官兵駐守在香江畔,守護著特區的安全。

當個人的人生歷程被寫進歷史的脈絡,那一雙雙守望的眼睛既見證了香港20年的歸途如虹,又譜寫了香港20年的星光璀璨。

進港第一車駕駛員黃合明

  1997年6月30日,深圳市20余萬群眾在通往口岸的主要道路歡送駐軍官兵。

黃合明沒有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自己的駕駛證還被老連隊收藏在榮譽室裏。

黃合明是駐港部隊汽車連的戰士。1997年6月,連隊擔負為駐軍先遣人員運送物資的任務。用地方駕駛執照、挂地方牌照進港的第一輛運輸保障車就是黃合明駕駛的。

在香港回歸、大部隊進港之前,黃合明已經把香港跑得很熟了。但是1997年7月1日運送人員進港的時候,黃合明還是很激動。“那種心情是很不一樣的。”黃合明説,以前開車行駛在香港滿是新鮮感,但那一刻更多的是自豪。

黃合明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從深圳福田到口岸再到香港沿路,街道兩邊全是揮著手臂、旗幟的市民,我們就在夾道中勻速開進。當時大雨滂沱,為了和市民打招呼,就一直開著車窗。大雨吹進來,我們渾身都濕透了……

香港回歸歷經了艱難的談判,其中在港駐軍問題成為幾輪談判的焦點。所以在香港回歸時軍隊進駐香港成為人們最關注的時刻。在茫茫大雨中看見軍車駛來的時候,白岩松站在羅湖橋上激動地為電視機前的觀眾直播:越過管理線!接下來的鏡頭便是大雨中對著解放軍歡呼的香港市民,香港社會組織送上“威武文明之師”的牌匾。這番景象讓當年為阻撓駐軍杜撰的謠言“香港老百姓怕解放軍”不攻自破。

1997年直播時白岩松指著管理線動情地説“這是一條令中國人傷心的線”,但是隨著解放軍的進駐,香港回歸,這條線成為區域線——一邊是經濟特區,一邊是特別行政區。現在汽車連的官兵每天都會碾過這條線,把物資運送到香港的各個軍營。20年來汽車連官兵安全行駛1086萬公里,無一起違章事故,無一起擾民事故,無一起攜私走私案件。駐港部隊汽車連用20年的時間證明,駐港部隊的確是一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

退伍之後做生意的黃合明常常往返于深港兩地,對於他來講,香港是“第二故鄉”一般的存在。

在深圳南頭機場“備份”駕駛員于廷福

  航空兵團組織部隊輪換。周漢青 攝

噠噠噠——

直升機在石崗軍營的上空懸停,機身下的葦草隨著螺旋槳順時針擺動。哪怕距離地面只有幾米,于廷福都不敢掉以輕心。

根據風向風速消速,擺好狀態,幾個動作完成後,直升機穩穩地落到地面上。再進行一次飛行後的例行檢查,于廷福這一次飛行才算圓滿完成。

于廷福是一個技術過硬的老飛行員了,這是他在駐港部隊的第22個年頭,是在香港飛行的第12年。

為什麼在駐港部隊服役的時間和在港時間不一樣?

這要從1997年7月1日開始説起。

這一天的零時,解放軍準時進駐香港。但由於天降暴雨,被視為航空力量代表的直升機梯隊延遲到早上八點,在天剛剛放晴,剛滿足飛行條件後才飛抵香港。

第1架、第2架……第6架!

在香港石崗軍營直播的央視記者激動地數著,到第6架的時候聲音不自覺地高亢起來。6架飛機全部安全抵達香港石崗軍營,這意味著解放軍完成進駐。

于廷福從飛機上走下來,但踏上的並不是香港的土地——他和戰友李育新作為替補在深圳南頭機場待命。6架飛機全部安全抵達香港,意味著于廷福待命任務結束。當然,這也意味著他將沒有機會作為第一批飛行員進港。

“當時想著不進港也是作貢獻,只要飛機全部安全到了,我們就沒什麼遺憾的。”對於廷福來説,能夠見證香港回歸是一生的幸事。

香港駐軍實行輪換制,1998年,于廷福所在的飛行大隊進駐香港。在之後的幾次輪換中,于廷福當過飛行團的團長,但是最後還是回到了駐港部隊。

于廷福現在在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當教員。由於太過嚴厲,老飛行員和他同組飛行都會緊張。

“在香港上空開飛機,安全壓力非常大。”于廷福坦言,壓力來自於外因的不確定性。“我們對自己的技術都是有信心的,但是誰也不知道機械這類的東西什麼時候會出故障。”為了把危險系數降到最低,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開闢避開人口密集區的訓練飛行路線,每次飛行都做到起飛前、落地後兩個“十五分鐘協同”,勤務人員更是兢兢業業,飛機交到飛行員手中時已經過了五道關。

再有兩三年于廷福就到了最高飛行年限。當年沒有機會在香港回歸的第一時間駕機俯瞰這片美麗繁華的土地,或許在最後一次飛行時,他可以從容地對香港説:“我已經守護了你20年。”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