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官兵最強音:愛祖國、愛香港、愛駐軍

發佈時間: 2017-06-21 11:33:00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王洪山 王玉山 周漢青    責任編輯: 仝選

香江衛士軍旗紅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週年紀實

2017年6月13日,一則重大新聞,傳遍大江南北——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

20載風雨鑄忠誠,20載軍旗耀香江。一連,只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忠實履行使命的一個縮影。

20年前,伴隨著五星紅旗的冉冉升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啟了在“一國兩制”條件下駐軍的嶄新篇章。

20年來,駐香港部隊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交出了優異答卷。

20年,初心不改

美麗的維多利亞港,碧波盪漾,潮起潮落。

“墻外資本主義,墻內社會主義”,是駐香港部隊最形象的寫照。

2012年以來,駐軍黨委圍繞培育“四有”新一代駐港軍人,以“鑄牢強軍之魂”為主題,精心準備24堂黨課,每月一課、每兩年一個週期迴圈。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堂堂充滿知識性、突出趣味性的黨課,使理論灌輸和思想引領煥發出強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廣大官兵紛紛自覺參與其中。

2016年7月,中環機務站中士吳甜帶訓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學習討論中,一名香港中學生提出:“你覺得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哪個好?”吳甜用學習中積累的數據和事實,談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建設取得的顯著成就,講科技、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方面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贏得學生們的陣陣掌聲,紛紛為她豎起大拇指。

打造有駐港特色的文化,是駐軍一條管用的經驗。他們大力加強營區政治環境建設,開展“強軍戰歌”歌咏比賽和“兵寫兵、兵演兵、兵唱兵”群眾性文藝創演,讓官兵在強軍文化熏陶中凈化精神家園、堅守道德高地,在撫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喚起責任擔當。

2016年入伍的大學生士兵諶泓宇,一開始對圍墻內外的生活反差有些想不通。在觀看了“高擎精神戰旗”教育片《塔山戰旗永飄揚》後,諶泓宇頗有觸動:“看看先烈浴血奮戰的場景,想想前輩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沒有退卻的理由,無論如何不能當‘逃兵’!”

如何拉直官兵腦海中的一個個問號?

駐香港部隊政委岳世鑫表示:“處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面對兩種社會制度交鋒和多元思想文化衝擊,從進駐香港的那一天起,駐香港部隊黨委就把鑄牢軍魂、凈化靈魂作為駐軍治軍建軍第一位的任務和永恒課題。”

20年,使命不怠

在“一國兩制”條件下履行防務,有著不同尋常的使命任務。

駐軍黨委緊緊圍繞軍事訓練這個“中心”,主動將“想打贏、謀打贏、練打贏”當作履職盡責根本內容,堅持從“兵之初”開始樹立當兵打仗的鮮明導向,區分新兵、基層骨幹、分隊軍官、參謀人員4個層次,全年組織“挂金牌、當標兵”活動。

2017年2月,在新兵“挂金牌、當標兵”基礎課目比武現場,列兵吳銘強同時取得射擊、手榴彈投擲、3000米跑3塊金牌。此前,為打牢訓練基礎取得好成績,他借來沙包綁在身上負重,戰術基礎動作反覆訓練直到手肘磨破,手榴彈投擲了一遍又一遍。

據統計,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新兵訓練平均合格率98%以上,平均優秀率85%以上。

20年來,駐軍充分發揮三軍聯合優勢,突出抓好聯合實兵演習。

去年舉行的“香江衛士-2016”聯合實兵演習,突出體系聯合、精兵作戰,紅軍不僅要完成丘陵要地爭奪,還要應對來自空中、海上等多個方向的“敵情”威脅。藍軍防禦由一線式向多點式拓展,防禦面更寬、方向更多、控守更難。

在昂船洲海軍基地,面對來自海上的遠端火力襲擾,艦艇劈波斬浪駛向目標海域,空中盤旋的武裝直升機如影隨形,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結合任務從空中、水面多維度抵近作戰一線……

而今,走進駐香港部隊各營區,聯演聯訓已成常態。

“駐軍要成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關鍵要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以常態化戰備為牽引、以實戰化訓練為抓手、以資訊化轉型為推動,提高部隊硬實力,鍛造能打勝仗的精銳之師。”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説。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新華社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