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6月5日訊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圍繞“宣傳強軍思想 講好強軍故事 展現強軍風貌”重大主題報道活動。中國網推出紀念“建軍90週年”系列報道《邁向新征程》,本期刊發聚焦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建設發展的綜述稿件《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

野外駐訓間隙開設政治教育小課堂。崔萬剛 攝  

歷史大潮奔流不息,強軍偉業砥礪前行。

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親自決策組建了戰略支援部隊。

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親自為戰略支援部隊授軍旗並致訓詞,時隔9個月後,又視察戰略支援部隊機關併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瞄準世界一流、勇於創新超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的催徵號令。

組建一年來,戰略支援部隊黨委堅持“初始即嚴,一嚴到底;初始即實,一實到底”,以學習教育開篇、以調研論證上路、以工作籌劃推動,邊組建運作、邊遂行任務、邊規劃發展,各項工作在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有序運作、紮實推進,各項建設呈現出開新圖強、創新超越的勃勃生機;廣大官兵牢記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期望重托,強化“鋪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責任擔當,滿懷豪情、蠻拼奔跑,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為鍛造新型作戰力量的尖刀鐵拳闊步前行。

高舉旗幟,築牢堅定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

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欲流之遠,必浚其源。

戰略支援部隊從組建第一天起,各級黨委就把貫徹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作為首位首責,把高舉旗幟、鑄牢軍魂鮮明突出出來,把維護核心、看齊追隨鮮明突出出來,著力強化官兵“四個意識”,不斷打牢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政治根基,努力打造“四鐵”過硬部隊。

他們始終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新型作戰力量篇”,作為建設發展的總綱領、總遵循,紮實開展“牢記主席訓詞、建設過硬部隊”專題學習教育,黨委常委每人1課為官兵授課輔導,切實用習主席重要講話實現融心合力,帶領著一支支曾經創造歷史的英雄部隊,踏上了建設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的偉大征程。

工作建設每推一步,思想引領就跟進一步。12次常委會集中學習、5次黨委中心組研討交流、2期軍師級領導幹部理論輪訓、組織力量專門編寫學習習主席訓詞和視察重要講話輔導材料,推動學習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

針對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沒有任何經驗可循的實際,他們堅持盯著問題學習思考,團以上黨委中心組廣泛開展學習調研活動,找準攻堅破難“金鑰匙”,不斷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實里落。某基地作為軍隊唯一代表參加全國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

大力開展“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紮實抓好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戰略支援部隊各級黨委機關和廣大官兵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不斷強化,以“新型作戰力量篇”統領建設、推動發展的思想高度統一、行動更加自覺。

在去年“勇當新型作戰力量尖兵”新聞人物頒獎晚會上,一位年逾古稀的院士真情告白引來現場觀眾熱烈掌聲——“我是一名院士,更是一名戰士;雖然我年屆七旬,可我的心態依然年輕,我願意時刻聽從黨的召喚。”

堅定信仰催生無窮力量,自覺追隨邁步新的長征。

紮根戈壁荒漠、隱身深山密林,搏擊遠海大洋,堅守戰位機房……一座座軍營,折射著戰略支援部隊官兵血脈賡續、薪火相傳的光榮與夢想,濃縮著全體將士愛黨報國、勇立潮頭、創新超越的信念與擔當。

戰略支援部隊肩負著特殊使命,戰鬥在特殊戰場,面臨意識形態領域的激烈交鋒和敵對勢力的拉攏滲透,理想信念、政治立場、價值取向經受的挑戰考驗更加嚴峻。部隊緊貼官兵工作實際,積極打好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主動仗,不斷築牢純潔鞏固和安全穩定的防火牆,在有形戰場和無形戰場都取得了驕人戰績。

“向著世界一流的方向,我們站在制高點上。站得更高、走得更遠、打得更強。看我戰略的力量,支撐無限的戰場……”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一週年之際,某基地幹部趙世欣創作的歌曲《前進,強大的戰略支援部隊》在部隊廣為傳唱,抒發了廣大官兵牢記主席訓詞,打造新型作戰力量鐵拳頭、磨礪新質戰鬥力刀尖子的豪情壯志。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