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出版社女科技幹部群體獻身強軍實踐紀事

發佈時間: 2017-04-20 16:36:52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辛聞    責任編輯: 仝選

中國網新聞4月20日訊 在海軍出版社,有這樣一群特殊的女軍人,她們用點線經緯繪就萬里海疆,用坐標符號校正艦船航向,為人民海軍走向大洋、挺進深藍鋪開條條海上通途。別看只有一米見方的海圖,卻集中了成千上萬個海洋地理環境資訊要素,標識它們容不得半點差錯,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堅定和執著。

“選擇了海圖,就選擇了肩上這份沉甸甸的責任,讓祖國的艦船在自己繪製的海圖指引下安全前行,是我不變的追求。”已經畢業20年,始終堅守在製圖一線的張華感觸頗深。那年,剛分到出版社的張華激情滿懷,準備在新的崗位上大展拳腳,幹出一番成績來。但是,真正工作了,她才發現海圖繪製遠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每天盯著圖紙,面對都是那些單調的條條線線、數據符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漏掉看起來不起眼、卻關係航船安全的要素。漸漸地,張華對自己把青春押在這些枯燥的海圖上産生了懷疑。時間一長,整個人像泄了氣的皮球,工作總是不在狀態。

一次偶然機會,年輕的張華隨艦參加海上演練。她看到,艦船每航行一段,都要嚴格對照海圖及時校正航向,平時習以為常的海圖竟成了艦船的“眼睛”。面對艦上官兵信任和依賴的眼神,張華突然意識到身上的千鈞重擔:一定要繪製出更加精準的海圖,為艦船馳騁深藍保駕護航。從這以後,張華像變了個人似的,一頭扎進海圖繪製中,朝著心中的深藍夢跨步前行……

沒有海圖,戰艦就無法出航;沒有海圖的海域,就是艦艇的禁航區。2012年3月,“海上聯合—2012”中俄聯合軍演前夕,一道緊急命令下達到出版社:立即製作《xx海域實兵演練專題海圖》,為艦艇開闢海上戰場提供依據。這離艦船啟航奔赴演練海區只剩20天時間,時間緊急,海域陌生,給及時、精確繪製專題海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不過,對於製圖二室編輯組長張獻來説已經再平常不過,她帶領從全社抽調的技術骨幹,以最快速度收集整理任務海域的水深、水質、地貌、鹽度、溫度等數據資訊,研究制定了最佳的編制方案,連續奮戰12個晝夜,高標準完成了專題海圖的繪製任務。

高級工程師鄭虹看起來嬌小柔弱,但卻是社裏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09年,她受命主編我國第一本《某海區軍事地理圖集》。當時,沒有現成的數據資料,沒有相關的技術支援,只能靠自己摸索。臨危受命,鄭虹先後走訪了12名軍內外的軍事地理學專家,查閱了17本軍事地理書籍和資料,僅手寫的稿紙摞起來就有半人高。這期間,原本就患有嚴重腰椎病和高血壓的她更加消瘦和憔悴,醫生多次催促住院治療。鄭虹總是一推再推,“任務緊急,等忙完這一段再説。”

這一等就是三個多月。她強忍著病痛的折磨,不僅在規定時限內圓滿完成了任務,而且創造了兩個“首次”的記錄:首次實現地貌暈渲和衛星遙感技術在繪製海圖中的應用,首次實現了由傳統戰術層面向資訊化戰略層面製圖模式的轉變,為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和保障總部機關首長決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海軍從即日起,正式對全球用戶推出國際標準版的電子海圖。”2011年8月25日,一條振奮人心的消息迅速成為軍內外主要媒體的關注焦點。這標誌著中國海圖從此步入數字時代,為了這一刻的到來,海軍出版社高級工程師何桂敏已經付出了整整十年的努力。

和紙質海圖不同,電子海圖的研製生産涉及專業領域多,涵蓋了電腦數據結構、圖形顯示、地理資訊、網路通訊等多種學科門類,作為參與研製生産的業務骨幹,何桂敏克服了專業學科狹窄、外語水準不高的短板,不會就學,不懂就問,即使是休産假也沒有放棄各種培訓的機會,自學掌握了S-57理論和操作技能,以及電子海圖數據庫建設的相關知識。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何桂敏和團隊成員的不懈堅持下,一項項關鍵技術被相繼突破,電子海圖也一步一個腳印地變為現實:由她組織編制生産的電子海圖已覆蓋全部中國海區和全球重點海域。去年,該套電子海圖首次裝載在執行“和諧使命—鄭和艦環球行”任務的81艦上,經受住了近似實戰的檢驗,成功引導戰艦實現“全球到達”。

2012年年初,日本右翼勢力挑起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購島”鬧劇,嚴重威脅到我國海洋領土主權完整。這引起了該社黨委“一班人”高度警惕,以張梅彩為組長的海洋維權技術支援小組迅速成立,主要負責收集重點海域的地理環境資訊,分析國際島嶼勘界劃界成功案例,同時進行法律條文和相關知識儲備,確保關鍵時刻能夠拉得出、打得贏,以實際行動維護海洋權益,捍衛領海主權。“國家利益高於一切,阻力再大、困難再多,也要堅決把這項任務完成好。”張梅彩這句話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製圖一室編輯組長王玉玲,曾斬獲我國地圖編制領域最高獎“裴秀獎”,被總部評為“全軍測繪技術能手”。在這次任務中,她堅持所有工序全程在位,並憑藉過硬的業務技能,準確排除了一個又一個疑點。那段時間,她頻繁地通宵加班,眼睛患上了嚴重的結石,必須到醫院通過手術取出。醫生反覆囑託王玉玲,“必須多休息、少用眼!”然而,手術剛一做完,她就迫不及待地回到戰位上繼續奮戰,父母又心疼又不解:“什麼樣的工作,讓你這樣拼命?”其實,王玉玲多麼想讓家人知道這項工作的神聖和光榮,可是她只能選擇沉默,心裏不止一次地説道,“總有一天,你們會為我從事的工作感到驕傲的!”

2012年9月14日,當她們親手繪製的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坐標圖和海圖被交存聯合國,並向全世界有力宣示了中國對神聖領土的主權時,這些“鏗鏘玫瑰”綻放出了美麗而自信的笑容。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