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女兵隊長張晶晶:“鐵娘子”也是“軟妹子”

發佈時間: 2017-04-20 16:26:15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夏德偉 尚文斌    責任編輯: 仝選

中國網新聞4月20日訊(通訊員夏德偉 尚文斌) “嘭!”“嘭!”“嘭!”3月6日下午,在勻速行駛的摩托車上,只見一名女少校迅速從車鬥切換至后座,拔槍、瞄準、擊發,50米處不同方向的3個啤酒瓶暫態碎裂。這名女少校,就是海軍陸戰隊某旅有名的“鐵娘子”——兩棲偵察女兵隊隊長張晶晶。

作為海軍首批兩棲霸王花之一,入伍19年來,她“拼”字當頭,精通多能射擊、攀登滑降、潛水爆破、摩托車特技等12項特戰技能,編寫改定了3類8份訓練教案;從列兵到少校,包攬過從優秀士兵到二等功區間內所有榮譽,用青春與熱血在海軍特戰史上寫下了獨有的精彩。

“鐵娘子”的名號,就是她用鐵膽鐵功夫打出來的。練偵察戰術,她從3米高的房頂縱身躍下,前滾翻落地出槍;打散打配套,她眼一紅,一腳踢爆男兵腰帶;參加射擊比武,她強忍右腿關節處囊腫産生的劇痛,一舉奪冠……

“只要心氣在,鐵樹能開花。”帶起兵來,張晶晶篤信硬氣來自底氣、實力源於努力。訓練計劃在紙上,標準和強度則在她的心裏。用她自己的話講,“反正向男特種兵無限接近就對了”。這句話,被女兵們賦予了一個霸氣的稱謂——“鐵血政策”。她的目標很明確,把女兵們都打磨成一顆顆最具殺傷力的“子彈”。

南國的驕陽與風雨,見證著張晶晶組訓的不遺餘力。訓練場上,女兵們如少林寺武僧一般,無論是拳術、刀術、鏟功,還是跳傘、操舟、無人機操控,只要掄得動,都要練;各種槍械使用、各項戰鬥技能,要麼頻度,要麼強度,必有一項超越男兵。新年度開訓的第一“戰”,她們的表現就讓人印象深刻。實彈、實投、實爆訓練貫穿全天,接連三次奔襲“轉戰”,刷新單日消耗彈藥量的記錄。

戰場不問性別,為打仗而受訓何必分男女。每年盛夏時節,是女兵們自己都嫌棄自己的時候。海岸線拼上3個月,一個個變得酷似戴著假發的男兵,臉上只剩下眼白和牙齒是白的。碰到領導“求情”,她頗能從容應對:“上了戰場,子彈和敵人從不憐香惜玉!”

一項普通的應用射擊,就能看出這位“鐵娘子”的魄力和“手段”。去年年底,女兵隊組織射擊訓練。突然,天空像漏了一樣,大雨如注。雨點砸在頭盔上,讓人耳膜發脹,眼睛都不好睜開。打完一輪,透過雨幕,全體女兵齊刷刷地望向張晶晶,期待著一聲“收操”。誰知,她眉頭一蹙,重重地咬出了四個字:“繼續射擊!”至於夜間射擊,張晶晶“偏愛”機械瞄準。靶標:發光的白熾燈;距離:100米、120米、150米、200米不等;目標:90%以上的優良率。不達標,不收兵,是常態。

在張晶晶的認知裏,是“子彈”,就得時刻保持“上膛”狀態,必須一觸即發。有不少次,晚上大強度夜訓結束後,女兵們累得頭一沾枕頭,就呼呼睡著了。恰睡意正濃,緊急出動演練的哨音立時吹響。她説:“培養快速反應能力只是其一,主要是為了錘鍊‘苦戰’精神。”“哪怕一個人,也要強悍得像支特戰小組。”下士易璇在她手底下度過了1100多個日夜,非常清楚她對單兵素質的苛刻。她坦言,“她往前一站,有時候,需要你看淡生死。”

誰不期待“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但跟著張晶晶出海遠航,詩意總被浪打風吹去。每次航渡,都有不少新戰士備受暈船之苦,基礎體能、艙室搜索戰術、捕俘技術等訓練卻照常展開。艦船一駐泊,在護欄邊挂上一根粗繩,剩下的不言自明:爬!

可憐女兵天生體質上有些臂力不足,爬至一半而掉落海中的場景,幾乎每次都有兩三個。張晶晶絲毫不驚,握著秒錶站在衝鋒舟舟頭督訓,眼睛裏除了粗繩上的女兵,別無其他。由於長期訓練形成的慣性,落水女兵被戰友拖上衝鋒舟,驚魂未定便自動編入隊尾。待命之際,女兵們恨得牙癢癢,小聲罵她的心是鐵打的,“最毒婦人心”。

時光匆匆,但絕不會虧欠每個堅持努力的人。在張晶晶的高壓“催逼”下,女兵們臉曬黑了、腿跑粗了、皮磨厚了,但力氣更大了、速度更快了、槍法更準了。這,才是張晶晶眼中2.0版本的兩棲霸王花。

然而,隨著網路時代的快速奔涌,對於女兵戰鬥力的再升級,張晶晶已不再僅僅滿足於訓練的狂熱。她認定,不管戰爭形式怎麼變,都是由知識撐起來的。根據女兵學歷高、自學能力強的特點,她很快找到了另一種打開方式。

到了週末,她便向女兵們追網劇、玩手遊的時間“痛下殺手”,每週末學習6小時成為女兵隊的一項“鐵規”。通過為隊裏增配電腦、邀請偵察參謀授課、蒐集外軍特戰資料等方式,提供硬體和平臺支援,帶動女兵學理論、學戰術、學協同,全力培養起智慧型兩棲霸王花。“多備幾手上戰場,總是好的。”這一次,她説得平緩而堅定。

國家無戰事,單兵戰力無以在血與火中體現。而張晶晶兩次出任隊長,其麾下5人提幹、15人立功、數十人退伍後當上特警,無疑也是女兵訓練“在狀態”的有力佐證。

“我們可以衝著上去被抬著回來,但絕對一個都不能少。”張晶晶告訴筆者,戰場上有攻、守、退三種態勢,個人遭際有生、傷、俘、死四種情況,作為女兵隊隊長,她不能帶著女兵打輸任何一場戰鬥。這,就是“鐵娘子”一“鐵”到底的硬氣。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