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垂直轉運成功。 張文軍攝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昨天公佈,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等飛行産品自2月中旬陸續進入發射場後,按照飛行任務測試發射流程,于昨日上午完成總裝測試等技術區各項工作後垂直轉運至發射架,計劃于本月20日至24日擇機發射。

昨天7時30分,承載著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臺駛出總裝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5小時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後續,將在發射區開展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工作,完成最終狀態確認後,火箭加注推進劑,計劃于4月20日至24日擇機發射。

天舟一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首艘貨運飛船,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交會對接,實施推進劑在軌補加,突破和掌握推進劑在軌補加等關鍵技術。天舟一號還搭載了非牛頓引力實驗等10余項應用載荷,將在軌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實(試)驗。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標誌著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目前,空間應用、海南發射場、測控通信、空間站等系統,已做好執行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的各項準備工作。

新聞連結

前路從來是征途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垂直轉運側記

光,一道纖細但令人鼓舞的光。

清晨6時許,當高達76.5米的五級鋼結構門緩緩開啟,陽光伴著海風涌進來,成為歡送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出征的第一波訪客。

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橙色的活動發射平臺上,長征七號遙二火箭靜靜矗立,乳白色箭體孔武有力,鮮紅國旗圖案引人注目。

五級打開、四級打開、三級打開……隨著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完全敞開懷抱,天舟一號和長征七號,這對首次搭檔的中國航太新銳,即將踏上前往發射塔架的征途。

“出發!”指揮員一聲令下,驅動控制機構操作手王少博摁下按鈕,總重近1800噸的平臺穩穩起步,沿著軌道向室外慢慢移動。平臺四週,觀察員、警戒員小心翼翼地跟隨著,時刻準備處置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

每分鐘4米,這是平臺駛出廠房時的速度。這個速度不快,但時刻牽動著現場所有人的心。

“萬人一桿槍”的航太事業,每一枚火箭、每一艘飛船,都是一代代中國航太人嘔心瀝血的寶貴結晶。

平臺完全沐浴在晨光中的那一刻,人群沸騰了,來自貨運飛船系統、火箭系統、發射場系統的工作人員不停地揮動手中的國旗,把內心的緊張與興奮融化成一陣陣紅色的浪潮。

平臺平穩前行,不久便駛入第一個彎道。

每分鐘15米,這是平臺在彎道上行駛的速度。這個速度不快,但緊緊跟隨著綠色發展的時代步伐。

長征七號的垂直轉運軌道長約2700米,共有4個這樣的彎道——這是為了節省佔地面積,最大程度保護熱帶原生椰林和濕地,放棄單獨直線鋪軌方案,讓長征七號和長征五號共用一段轉運軌道的結果。

第一個彎道平穩通過,第二個彎道同樣順利。

緊接著,是一段筆直的鐵軌。軌道兩側,新栽的椰樹正在抽出新葉,成片的龍血樹鬱鬱蔥蔥。許多人拿出相機,與平臺和火箭留下歷史性的合影留念。

每分鐘25米,這是平臺駛入直道後的速度。這個速度不快,但見證著文昌發射場建成以來的快速成長。

不遠處,執行完長征五號首飛任務的一號發射塔架重整戎裝,嚴陣等待下次發射任務的到來。從長征七號到長征五號再到天舟一號,發射場日趨成熟,中國航太愈加強大。(據新華社海南文昌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