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雷工具大揭秘:直擊雲南邊境掃雷( 1 / 22 )

發佈時間: 2017-02-16 09:25:0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 李東航 龐雲豪    責任編輯: 劉峻淩
分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掃雷官兵來説,排雷工具關乎掃雷的安全和掃雷的效率。面對雷場複雜的地貌環境,掃雷官兵需要運用不同的排雷工具進行作業。許多戰士戲稱自己的工作像考古,面朝黃土背朝天,小心翼翼,慢工細活。可是他們挖掘出土的並不是文物,而是埋在土裏的死神種子。排雷猶如同死神打交道,一旦踏入雷場,就等於一隻腳踏在人生道,一隻腳踩在“鬼門關”。排雷兵就是專闖“鬼門關”的人!

和平年代,雷場就是戰場。在中越邊境,雲南老山邊防一線,掃雷指揮部官兵正在進行第三次大規模排雷行動!

雷區,禁入!這裡,仿佛就是生命的禁區。山高林密,爆炸物種類繁多、交織混埋,辨識難度大。國際通行的排雷方法在這個區域無法實施,機器人排雷更是不現實。所以,大部分雷區只能通過人工搜排。雷場上危機四伏,掃雷官兵,是用青春生命在和埋在地下的死神打交道。

雷區地貌環境複雜,掃雷需要的物資諸如炸藥、防護服、防雷靴、探雷器、掃雷耙、水、食物等,需要排雷隊員背著進山,每個隊員需要背負50公斤左右的物資,徒步走1個小時左右的山路。對掃雷官兵來説,地貌環境的判斷,掃雷工具的準備,這些都是掃雷前的準備工作。

下面,去看看這些排雷工具等物資。

(中國軍網記者 李東航 龐雲豪 報道 部分圖片由掃雷指揮部掃雷一隊張峻森提供)

1   2   3   4   5   下一頁  


中國軍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