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洞庭山艦艦長黃海洲:搶灘登陸的“急先鋒”

發佈時間: 2017-04-20 15:55:24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辛聞    責任編輯: 仝選

中國網新聞4月20日訊 熟悉黃海洲的人都知道,他的身上總是帶著一個“小皮本”,艦艇航行到哪,他的對景圖就畫到哪;艦艇靠泊哪個港口,他的航海筆記就會記下這個港口的航道、潮流、係泊設施。

在黃海洲看來,要練就過硬的軍事素養首先就必須做到4個字“勤學善思”。多年下來,黃海洲拿著他的“小皮本”積累了11本6萬多字的資料,成為了名符其實的“活海圖”。

當上艦長後,黃海洲更是“勤”字當頭,狠抓全艦各專業分類、分級強化訓練,詳細梳理出13項103個具體問題,針對性進行研究解決,帶領艦艇在支隊訓練比武中取得多項第一,個人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參謀”,兩次榮立三等功。

作為帶兵人,他深感只有主官帶頭,官兵才有方向,部隊才有凝聚力。任艦長以來,他堅持嚴於律己、率先垂范,進廠維修,他第一個帶頭衝上十幾米高的腳手架;戰士考學,他主動幫忙聯繫培訓機構和輔導老師;貧困助學,他慷慨解囊帶頭捐助。在他的帶領下,單位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不斷提升。

一次,黃海洲率艦趕赴某海域執行島礁醫療巡診任務。在140天裏,他帶領艦員克服長時間遠離岸基、惡劣氣候的考驗,戰風鬥浪、無畏前行,救治危重病號60余人、其他病號1520人次,出色完成了島礁醫療巡診和警戒護衛任務,被讚譽為穩定軍心的“定海神針”。

對於國防和海軍建設事業,黃海洲無怨無悔。但對自己的 “小家”,卻一半是感謝一半是歉疚。

2008年11月,黃海洲赴北京出差,期間妻子黃迎新意外流産,他聽到消息後並未向任何人透露,也沒有向領導請示回家探望,只是在電話中默默安慰妻子並請來父母多加照顧,直至任務結束後才匆匆乘飛機趕回家。

擔任艦長後,黃海洲更是以艦為家,駐泊期間,雖然離自己的家只有幾分鐘的路程,但也是難得回去一趟。在他的床頭,有一輛用樂高積木搭成的玩具車,那是即將上小學的兒子送給他的禮物。每次睡前,黃海洲都要摩挲著這個小玩具,“能陪父母、妻子、兒子的時間太少了,心中一直很愧疚,非常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分享到: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熱點資訊

中國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