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師範學院:用好紅色資源 講好新時代“大思政課”

發佈時間:2023-05-29 13:14: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中國網訊 “2場專題黨課、3場體驗教學、10場現場教學、重走紅軍路、學唱革命歌曲、講述紅色故事、撰寫井岡日記……”5月26日至28日,豫章師範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50余名師生走進紅色聖地井岡山,開展紅色基因傳承實踐活動,追尋革命足跡,重溫革命歷史,賡續共産黨人的精神血脈,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同上一堂內容豐富的紅色思政大課。

博物館裏學黨史,故事會中悟精神

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學員們回顧井岡山兩年零四個月的光榮革命鬥爭史。一張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一件件打滿補丁的軍裝,一把把滿是銹跡的大刀......訴説著一個個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如賀頁朵的入黨申請書,映射出賀頁朵對革命的堅定信念以及不畏犧牲、忠誠向黨的意志;朱德的扁擔講述了朱德同志和紅軍戰士一起挑糧的生動事跡,歌頌了革命領袖以身作則,與戰士同甘共苦的品質......學員們表示,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學習他們不畏艱難、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

image.png

王佐、曾志等紅軍後代深情講述革命前輩的英雄事跡,感受當年井岡山革命鬥爭的血雨腥風。老一輩革命家曾志的遺書《生命熄滅的交代》,“十四個不要”體現著革命者的無私與崇高,學員們無不為此動容。老紅軍江治華孫女江滿鳳一首《紅軍阿哥,你慢慢走》,深情唱出了當年紅軍戰士為了理想,為了國家,告別親人,義無反顧踏上革命征程的感人場景。革命先輩經歷的戰火硝煙已漸行漸遠,但留給後人的精神卻永遠無法磨滅。

烈士陵園祭先烈,黃洋界上頌英雄

青山埋忠骨,英魂勵後人。學員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來到井岡山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烈士紀念堂裏一位位先烈的革命事跡,一位位先輩的英勇精神,深深感染並激勵著大家。在烈士陵園悼念大廳前,隨行黨員在黨旗下重溫了入黨誓詞,大家在鏗鏘的宣誓聲中展現出了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理想信念。

image.png

登上黃洋界,耳邊仿佛響起密集的戰鼓、嘹亮的軍號和震天的喊殺聲。思政課教師結合黃洋界保衛戰開展現場教學,學員們聽完這一以少勝多,以劣勝優,軍民團結,打擊進犯之敵的經典戰例,大家情不自禁的集體朗誦《西江月·井岡山》來追憶那段崢嶸歲月。隆隆炮聲早已散去,但依靠群眾求勝利的精神永不磨滅。

挑糧小道憶苦甜,讀書石前述感想

在響亮的紅歌聲中,學員們重走紅軍挑糧小道。在路上,大家親身體驗在革命艱難歲月裏紅軍戰士不僅要備戰打仗,還要翻山越嶺去挑糧,不斷感受著革命先烈的艱辛革命歷程,實地感悟革命前輩不畏艱苦、不怕流血犧牲的革命精神。

image.png

在大井毛澤東故居,學員們圍坐在讀書石前,聆聽毛主席在井岡山“一根燈芯”的故事。從一根燈芯到萬家燈火,這道光照亮百年,永不磨滅。

image.png

在小井紅軍醫院,2021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生劉雨軒在現場講述了“張子清師長獻鹽”的感人故事,紅軍戰士們在信仰和生命之間毅然選擇信仰的精神深深衝擊了學員們的心靈。大家一同來到紅軍醫院旁邊的小井紅軍烈士墓前,集體默哀,表達對英烈們的永遠懷念。

image.png

會師廣場憶往昔,龍江書院聽黨課

今年是井岡山勝利會師95週年。95年前,兩支英雄的部隊匯聚成一股革命鐵流,從此,中國革命和人民軍隊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學員們站在會師廣場前的會師橋上,看著矗立在廣場上的毛主席和朱德元帥雙手緊握的巨大銅像,一同追憶當年的會師場景,仿佛當年的情境已經真實地浮現在眼前。

尋著歷史的足跡,學員們來到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政院校的搖籃——龍江書院,大家端坐一堂,聆聽龍超清革命烈士後代為大家講授專題黨課。學員們重溫了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的艱苦奮鬥史,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了一個個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忠於職守且能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光輝黨員形象。

image.png

幾天的紅色基因傳承實踐活動,學員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學、一路思”,在緬懷中答案更加清晰,在感悟中信念更加堅定。學員們表示要將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轉化為個人強大的精神動力,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要從黨的光榮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接續奮鬥,團結拼搏,讓青春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續寫新的時代榮光。(豫章師範學院遊青明、趙攀供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