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中國 > 美麗鄉村 > 正文

【喜迎二十大① 】美麗鄉村 | 余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誕生地——余村。

余村,位於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政府駐地西側,地處天目山北麓,因境內天目山余脈余嶺及余村塢而得名。村域面積4.86平方公里,山林面積6000畝(其中毛竹林5200畝)、水田面積580畝,下轄8個村民小組、280戶、1060余人,黨員54人。2021年,全村共接待旅遊人次8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4000萬元,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801萬元,經營性收入317萬元,農民每人平均收入6.1萬元。



余村的美麗鄉村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是世界最佳旅遊鄉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全國文明村、全國美麗宜居示範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國家4A級景區等。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余村調研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十餘年來,余村人在“兩山”理念指導下,走出了一條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和諧發展之路,形成了支部帶村、民主管村、生態美村、發展強村、依法治村、平安護村、道德潤村、清廉正村的“余村經驗”,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治村之道,為推進新時代鄉村治理提供了示範樣本。

2020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後再次來到余村考察,提出了要堅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把生態效益更好地轉化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推動鄉村經濟、鄉村法制、鄉村文化、鄉村治理、鄉村生態、鄉村黨建全面強起來,讓鄉親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的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