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中國 > 時代先鋒 > 正文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行行


   陳行行,男,198910月出生,漢族,群眾,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工人。

   陳行行從事保衛祖國的核事業,是操作著價格高昂性能精良數控加工設備的新一代技能人員,優化了國家重大專項分子泵項目核心零部件動葉輪葉片的高速銑削工藝。他精通多軸聯動加工技術、高速高精度加工技術和參數化自動編程技術,尤其擅長薄壁類、弱剛性類零件的加工工藝與技術,是一專多能的技術技能複合型人才。

image.png

       所獲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四川工匠。

       陳行行,男,1989年生,漢族,群眾,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加工中心特聘高級技師,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技術能手、四川工匠等稱號,在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中,獲加工中心(四軸)職工組第一名。

       陳行行在核武器科技事業中從事著高精尖産品的機械加工工作。他能熟練運用現代化的大型數控加工中心完成多種精密複雜零件的銑削加工,掌握了多種銑削加工參數化編程方法、精密類零件銑削及尺寸控制方法和銑削鑽削等成型刀具的手工刃磨方法,同時還具備了數控車技師、高級製圖員、二級模具設計師等8項職業資格。他編程功底紮實,操作技術精湛,尤其在新設備運用、新功能發掘和新加工方式創新等方面,成為研究所新型數控加工領域的領軍人才。

       陳行行,一個從微山湖畔小鄉村走出來的農家孩子,10年時間破繭成蝶,在投身我國核武器研製的宏偉事業中,成長為數控機械加工領域的能工巧匠。

       下面,就讓我們走進陳行行的世界,去認識和了解這個胸懷理想,腳踏實地,勇於創新,碩果豐厚的青年工匠。

       一路前行

       2006年至2011年,陳行行先後在山東技師學院機械工程系學習,在某食品設備有限公司從事機加工藝與數控程式編制、調試及新産品開發等工作。這期間,他憑著刻苦鑽研、踏實勤奮,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第四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職工組加工中心(四軸)第四名、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山東省技術能手。

       2011年,陳行行無意中與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結緣,這是中國唯一的核武器研究生産基地,他決心在一個新的更大的平臺上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而努力,最終他選擇了投身國防事業。研究所為陳行行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條件。他操作的設備是國內一流的高精尖數控設備,幹的活是高精尖的國防尖端産品。對他而言,責任更大,要求更高。面對壓力,他更有著一股子不認輸、不服軟的衝勁兒。

       在各級領導無微不至的關懷下,在師傅們悉心的教導和幫助下,陳行行更加如饑似渴地學習新知識、新工藝、新技術,參加各種技能培訓,了解熟悉軍工産品的特點和要求,反覆領會加工工藝和圖紙,認真分析加工工藝路線和所需要的刀具,嚴格按照工藝流程生産,並從中不斷尋找更優化的加工方法。同時,核武器科技事業的優秀文化也在一點一滴地熏陶著陳行行,鑄國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國家至上、事業第一嚴肅認真、週到細緻、穩妥可靠、慎之又慎、萬無一失鑄神工、創一流”……這些文化理念讓他從內心深處認識到所投身事業的崇高神聖,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極為重要。他為自己寫下了這樣的人生信條:投身國防,紮根崗位,技能成就人生,學習創造未來。

       陳行行先後取得了加工中心高級技師、數控車技師、高級製圖員等8項職業資格,掌握了多種銑削加工參數化編程方法、精密零件銑削及尺寸控制方法和成型刀具的手工刃磨方法。他先後撰寫了《動葉輪高速銑削技術》等論文及技術革新合理化建議10余篇,取得了多工位柔性快換夾具的應用弱剛性零件的加工變形控制技術全參數化編程方法的應用等多項成果。他參與編寫的《數控銑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級)》(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和《數控銑床操作與編程》(水利水電出版社出版)成為職業院校教材。

       2012年以來,陳行行多次參加四川省和國家級技能比賽,憑藉良好的心理素質,精湛的技能技術,全面的綜合能力,獲得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加工中心(四軸)職工組第一名,並曾2次獲得全國數控技能大賽四川省選拔賽職工組加工中心(四軸)第一名。

       行出必果

       對於操作著價值數百萬、性能精良數控加工設備的新一代技能人員來説,其能力和貢獻,已經不再單純是傳統意義上的吃苦耐勞、加班加點,也不僅僅是技藝水準的高低,更多地是看能否在産品加工中,綜合運用多領域的專業技術知識,融會貫通,充分發揮設備的技術優勢,挖掘設備的性能潛能,通過創新性的工作提升生産力,優質高效完成任務。

       陳行行正是這樣一位多能一專的技術技能複合型人才,在數控加工中心操作中,他精通多軸聯動加工技術、高速高精度加工技術和參數化自動編程技術等,尤其擅長薄壁類、弱剛性類零件的加工工藝與技術竅門。在多項重要型號産品的急難險重任務中,他憑藉紮實、深厚、全面的專業功底和敢於創新的精神,以技術革新推動技術進步,攻堅克難,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

       國家重大專項分子泵項目核心零部件動葉輪不僅加工精度要求高,而且加工過程中程式調試異常繁瑣,費時費力,尤其會因加工振動容易導致零件表面品質差。陳行行與技術人員一起從問題、難點入手,通過優化銑削方式、加工刀具和工裝夾具,編制合理的加工程式和發掘設備智慧輔助專家系統的兩個高級功能,攻克了加工振動導致的品質難題,同時消除了葉片邊緣毛刺現象,不僅節省了工序,而且較大幅度的提高了加工品質,加工效率提高了3.5倍。

       在某型號定型産品重要零件的批量加工中,陳行行通過對加工刀具、切削方式和加工程式及裝夾方式進行優化,使加工效率提高了1倍,有效解決了因剛性差導致的加工變形問題,節省了鉗工研磨工序,産品合格率高於98%

       某大型科學儀器診斷系統關鍵精密零件的加工精度異常苛刻,且産品尺寸非常小,無法進行加工中的測量。陳行行打破常規,大膽開展加工工藝創新,通過設計實用的工裝夾具及合理優化工藝路線,高效優質地完成了任務。

       某飛層是某大型試驗中的零件,尺寸及形位精度要求極高且批量大、週期緊。陳行行與工藝人員共同研討,多方協作,通過優化加工工序縮減了加工時間,他還憑藉經驗設計了專用工裝夾具,提高了加工效率,降低了勞動強度。

       創新,已經融入陳行行的血液裏。作為研究所唯一的特聘技師,具體管理著3個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兼任了某殼體高效加工和加工中心兩個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領辦人。作為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領辦人,陳行行和他的團隊有信心把工作站建設成數控加工創新成果的孵化器。

       攜手同行

       陳行行很豁達。那些多年工作、學習和比賽積累的心得經驗、竅門絕活,他都毫不保留地分享給其他同事。在機械加工領域,原理是相通的,關鍵是怎樣活學活用,融會貫通,也就是大家常説的獨門絕招。陳行行從不擔心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也不相信同行是冤家的説法,他對同事們傾囊相授,內心非常坦誠,吾生有涯,而知無涯的道理他理解的很通透。他在車間裏人緣好得很。

       陳行行很溫暖。車間新來的年輕人,陳行行總是不厭其煩地手把手教,從看圖紙到操作,從零部件的加工到工裝夾具的使用,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使新人們能夠儘快適應工作,進入狀態。

       陳行行很賣力。他不僅做好自己的事情,還兼任著研究所裏數控加工中心的培訓老師,從選材、備課到教學,全部都是盡心盡力完成好。經他培訓和指導的選手有5人次分獲國家級技能比賽職工組前十名,還有5人次獲四川省級職工組的前三名。他還多次應邀在四川省總工會、中機維協(綿陽)和中物院培訓中心等單位舉辦的技能培訓班上授課。2015年,他被國家高技能人才基地聘為特約教師。

       陳行行一直在用心做好多重角色:一線生産工人、參賽選手、師傅或者培訓老師、攻關團隊領辦人等等。他覺得這是一種充實和完美。展望未來,陳行行認為,整個社會都在飛速前進,新知識、新技術日新月異,自己一定要不斷學習,終生學習,在數控加工領域永葆創造力和競爭力。因為,志高方能行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