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中國 > 時代先鋒 > 正文

戰疫指揮丨衝在前線的巾幗英雄李蘭娟

    

      李蘭娟,漢族,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學專家,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衛生部傳染病重點實驗室主任,我國人工肝開拓者,原浙江省衛生廳廳長,衛生部傳染病重點實驗室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女醫師協會常務理事,中華醫學會理事,中華醫學會浙江省分會會長,中華醫學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微生態學分會副主委,肝衰竭與人工肝學組組長。全國高等學校醫學規劃教材《傳染病學》主編,感染病雜誌主編,中華傳染病學、國外醫學流行病學傳染病學分冊副主編。全國人工肝培訓基地主任。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蘭娟1973年畢業于浙江醫科大學醫學系,從事傳染病學醫療、教學和研究工作30餘年,並取得顯著成就。2013年3月李蘭娟院士為首的中國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論文《人類感染活禽市場來源的新發H7N9亞型禽流感病毒:臨床分析和病毒基因組特徵》,已在世界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線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