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好評如潮!最“鮮”的美食紀錄片 《鮮味的秘密》首映推介會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 2018-10-10 |來源: 中國網紀錄中國頻道 | 中國網紀錄中國 |責任編輯: 張雨

10月9日,新美食紀錄片《鮮味的秘密》首映推介會在京舉行。該片是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歷經2年踏遍歐亞7國,精心策劃、傾心打造出的匠心之作。

《鮮味的秘密》節目字樣

推介會上,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蔣建平,央視網副總經理羅琴,中國廣電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趙捷,中央新影集團副總編輯時間,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節目研發部主任吳克宇,中央電視臺總編室播出部副主任周人傑,著名紀錄片導演廖燁、上海東錦食品集團董事長榮耀中、亞洲食學論壇主席趙榮光,中國記協原黨組書記翟惠生等從講述方式、拍攝手法、動畫類型、作曲曲風、解説調性、內容創意、文化內涵、科學性和社會意義等不同層面進行了精彩點評,對該片給予高度評價,同時也為探索新美食紀錄片的創作提供了寶貴建議。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做精彩點評

該片總導演楊曉清攜分集導演、攝影師、後期製作、解説、作曲等主創亮相活動現場,揭秘了節目的製作歷程和幕後點滴。楊曉清也是《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主創,她認為,《鮮味的秘密》以不同於《舌尖上的中國》的立意和視角,在內容和表達方式上,進行了不少新的嘗試和創新。力求通過嚴謹的科學表達、結合中西方風格的作曲、充滿童趣的插畫風格的敘事動畫等元素,打造出新一代美食紀錄片“知性與國際化”的“面孔”。

《鮮味的秘密》總導演楊曉清攜分集導演、攝影師、後期製作、解説、作曲等主創亮相現場

不同於《舌尖上的中國》等美食紀錄片以“挑動味蕾和引發鄉愁”為主的表達模式,《鮮味的秘密》通過科學的解讀和人類味覺歷史延伸,拓展了美食文化的認知領域。該片製作規模宏大,拍攝手法考煉,用多樣化的視聽語言打造出“鮮味”的神秘。不僅在微觀世界的分子層面揭示了鮮味的科學本質,更有縱觀百萬年的鮮味歷史和涵蓋歐亞的地域文明和飲食文化,呈現出“人類餐桌”萬千年的豐富變化和無盡可能。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總編輯傅雪柳作為出品方代表之一,為活動致辭。

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總編輯傅雪柳為活動致辭

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黨委書記、主任趙澤琨做總結發言,他認為,紀錄片是時代的表達,創作紀錄片是社會責任。之所以能夠推出《鮮味的秘密》這樣的精品,是因為農影中心始終堅持不斷創新,用情懷和創意對接。用不斷打造出的精品,弘揚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助力偉大中國夢的實現。

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黨委書記、主任趙澤琨做總結發言

《鮮味的秘密》由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業節目)、北京中經文廣國際廣告有限公司、上海東錦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太太樂食品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該紀錄片共6集,將於10月15日到20日,在央視7套每晚21:17與觀眾見面,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