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記錄新時代 第六屆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舉行

發佈時間: 2018-08-06 |來源: 中國網紀錄中國 | 中國網紀錄中國 |責任編輯: 張雨


 8月4日晚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廣播電視臺承辦的“記錄新時代——第六屆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在北京舉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范衛平出席活動。活動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國産紀錄片走過的光輝歷程,表彰了2017年以來在國産紀錄片繁榮發展中成績突出的作品、人員和機構,共同見證過去一年國産紀錄片發展的豐碩成果,共同感受國家賦予中國紀錄片人的崇高榮譽。


      國産紀錄片創作人才強勢崛起,精品力作頻頻涌現

     本屆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旨在檢閱我國國産紀錄片年度工作成果,扶持鼓勵優秀作品、人才和機構,以發揮帶動示範作用,促進國産紀錄片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經過嚴格評選,8部國産紀錄片短片,8部國産紀錄片系列片,5部國産紀錄片長片,5部優秀理論文獻片,以及4部國際傳播類作品,5檔紀錄片欄目、6家製作機構、5家播出機構和3家組織機構入選優秀推薦。週密、葛維國、楊光照等榮獲優秀國産紀錄片導演。賈永、黃康源、程樂平等榮獲優秀撰稿。趙陽、范永東、張靖煜等榮獲優秀攝像。本次活動共有12類64項國産紀錄片、人才、機構入選2017年度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

      其中,重大題材作品備受關注。《輝煌中國》、《航拍中國》(第一季)、《強軍》、《大國外交》等主題主線作品彰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巨大成就。

     同時,講述平凡人奮鬥故事的紀錄片也引人矚目。《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我們這五年》《零零後》等作品記錄普通人不平凡的生活,講述一個個生動的中國臉譜。

      相較往年,2017年度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新增一項,即優秀國際傳播類,包括《智慧中國:眾創時代》、《港珠澳大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記錄北京的人》等優秀作品備受國際關注,海外傳播取得豐碩效果。


        聚焦記錄新時代新征程  加大力度扶持紀錄片産業       

        近年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加大對國産紀錄片的扶持引導,涌現出一大批聚焦中國夢、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産紀錄片精品力作。

        為進一步動員、引導廣大紀錄片人投身火熱時代、投身火熱生活,創作更多帶有鮮明時代印記、彰顯時代精神的紀錄片精品,2018年6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關於實施“記錄新時代”紀錄片創作傳播工程的通知》,在題材規劃、資金扶持、播出調控、人才培養、市場引導等多個方面出臺扶持政策,開啟紀錄片發展的“五年規劃”。本次國産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推優活動以“記錄新時代”為主題,也是為了號召紀錄片人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為國家留影像,為歷史做年輪,忠實記錄、深刻反映、藝術呈現這個恢宏時代的巨大變遷,把握時代之魂、關注時代之需、聚焦時代之變、引領時代之風,一起做新時代的記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