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2017北京紀實影像周盛大起航

發佈時間: 2017-11-25 |來源: 紀錄中國 | 錢超蘭 |責任編輯: 曾雅琪

首映式 錢超蘭 攝

2017年11月24日,“2017北京紀實影像周”在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隆重開幕。該活動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主辦,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北京朝陽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朝陽區廣播電視新聞中心承辦。

開幕式于24日14點在朝陽區規劃藝術館3D劇場隆重舉行。

開幕式現場 主辦方提供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楊爍同志首先致辭,他指出,北京紀錄片行業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深刻轉化,加快紀錄片發展步伐,更好地滿足首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是紀錄片要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發揮生力軍作用,二是紀錄片要在推進文化精品創作中發揮標桿導向作用,三是紀錄片要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中發揮排頭兵作用。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楊爍 主辦方提供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區長助理左科華 錢超蘭 攝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區長助理左科華同志表示,長期以來,朝陽區堅持把加快推進公共文化建設和文化産業發展作為推動區域轉型升級發展,建設首都“四個中心”的重要抓手,大力實施“文化強區”戰略。他認為,從紀實影像來説,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60多家機構中,一半以上在朝陽登記註冊,這正是朝陽區文化産業蓬勃發展的強有力詮釋。

《輝煌中國》執行總導演潘敏 錢超蘭 攝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文促中心任梅松 錢超蘭 攝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同志認為,紀錄片具有很高的社會認知價值、文化傳承價值、藝術欣賞價值、歷史資料價值和市場行銷價值。紀錄片要始終按照藍圖建精神大廈,融入華章唱最美聲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面向人民、服務人民,是紀錄片的神聖使命。

最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同志致辭,他表示黨的十九大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時代的歷史性變革為現實題材的紀錄片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紀錄片進入了黃金時代。希望紀錄片人抓緊機遇,投身新時代,創作出更多更好接地氣、帶露珠、反映十九大精神的優秀作品。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 錢超蘭 攝

紀錄片行業內的專家,和數十家媒體都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共同見證了北京紀實影像周的盛大起航。

作為開幕影片,紀錄片《落地生根》在當天的活動中首次呈現在觀眾面前。該片為我們講述了一個深居怒江大峽谷山脊上的勤勞鄉民,在當地政府踐行“精準扶貧”的具體幫扶措施下,努力改變命運,脫貧攻堅的全景故事。

《落地生根》總導演柴紅芳 錢超蘭 攝

影片放映結束後,《落地生根》主創團隊還走到臺前,與當天參加開幕式的各界領導、嘉賓,一同分享了創作過程中的感受。總導演柴紅芳在談到創作過程時表示,自今年4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調研,以及其後5個月的拍攝,她最想通過影片表達的是中國農民身上的美德、人格魅力以及他們勤勞、熱愛土地、相信並願意配合政府的決心。同時,柴導還指出,我們的政府也在傾聽人民的聲音、幫助農民解決問題。

開幕式後進行了“用心記錄新時代——紀實影像的使命擔當”主題論壇,紀錄片《落地生根》總導演柴紅芳及主創團隊、《輝煌中國》執行總導演潘敏、《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總撰稿牟宗勇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並和北京電視臺紀實衛視主任嚴崴、《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編導劉斌等嘉賓,共同就“紀實影像如何把握和表現新時代的特徵”、“新時代主旋律紀錄片如何吸引觀眾”、“主旋律紀錄片在對外傳播過程中,如何實現對國家形象的建構”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為我們拓寬了主旋律紀錄片在新時代的創新發展之路。

首都紀錄片發展協會監事長、良友(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徐秋麗 錢超蘭 攝

據了解,在11月24日至28日一週的時間內,北京紀實影像周的各項活動將全面鋪開。其中,主題論壇等産業活動都將在北京市朝陽規劃藝術館舉行。此外,市民還可以在這裡參觀紀實影像圖片、紀實設備等展覽展示,並通過電視、電影院、城市藝文空間、高校、網際網路等多種平臺,欣賞到數十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以及京味老字號的線上直播等精彩內容。

近年來,隨著《航拍中國》《本草中國》《二十二》《人間世》等國産紀錄片佳作不斷涌現,紀錄片已經走出了“小眾”困境,不斷走進大眾視野。從傳統的電視、電影院等渠道,到網際網路時代的各類新媒體平臺,中國觀眾正在越來越多地接觸到優質紀錄片。

論壇現場 主辦方提供

“2017北京紀實影像周”期間,也將有37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在8家院線、10家城市藝文空間及高校,進行121場展映,以饌京城廣大紀錄片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