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大型歷史人物紀錄片《開國少將蔡長元》在西安拍攝

發佈時間: 2017-09-19 |來源: 人民網-陜西頻道 | 馬莉 |責任編輯:

人民網西安9月14日電(馬莉)記者今日獲悉,由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延安延水情公益促進會、北京傳新文化諮詢有限公司、東方夢蝶國際影業公司聯合出品的大型歷史人物紀錄片《開國少將蔡長元》目前正在西安拍攝。

該片講述了蔡長元參加革命、出生入死的傳奇經歷,並通過訪談曾與蔡長元並肩作戰的相關開國將領或其後代,展現我軍自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至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偉大征程,謳歌了偉大的紅軍精神和長征精神,也展現出西安在一帶一路戰略下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蔡長元,1917年出生於四川省宣漢縣柳池鄉,1933年參加紅軍,193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了反“圍剿”和長征。1937年入延安抗大學習,後任晉察冀軍區政治部科長、支隊政委、軍分區政治部主任,長期在晉東北抗戰。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華北軍區旅政委、十九兵團師政委,參加了石家莊戰役和平津戰役、太原戰役。其後率部參加了解放大西北。抗美援朝戰爭中,蔡長元率部參加了著名的鐵原阻擊戰。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並獲三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二級解放勳章。1957年畢業于南京軍事學院,後歷任副軍長兼參謀長、軍政委,陜西省軍區政委。1995年因病逝世。

本片總導演是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東方夢蝶國際影業公司總裁劉烈雄。他在近年籌拍了多部軍史題材的影片。在接受採訪時,劉烈雄告訴記者:“我們相信這將是一部好看的精品紀錄片,預計在中央電視臺7套、9套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