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碧水琴川 古韻常熟

發佈時間: 2017-06-28 |來源: 中國網紀錄中國頻道 | 紀錄中國團隊 |責任編輯: 紀錄中國

片名:《碧水琴川》

年份:2017年

類別:人物、地理、民俗

製作團隊:中國網紀錄中國頻道

簡介:在常熟市區,有七條東西橫貫的平行小河,七條小河又匯入一條南北向的主河道--琴河,俯瞰常熟,整個城市酷似一架古琴,七條小河宛如古琴上的七根長弦,而虞山腳下的焦尾泉就像琴的尾端,“虞城枕山麓,七水流如弦。” 形成世間難得一見的地理奇觀。

推薦理由:常熟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此地名家輩出,古琴之鄉的常熟,有著名的虞山派古琴藝術傳承不息,明清最有影響的琴派----虞山琴派就誕生在這裡。虞山琴派為中國第一個有代表人物、代表琴譜、理論綱領和地域特色的琴派。自明至清,虞山琴派主要琴譜有十幾種之多。海內琴士群趨仰幕,出現了“虞山為歸”的局面,琴曲風格為“清微淡遠,博大和平”,歷來為琴史所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