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見證中國 光影記憶 專題 中國微紀錄 地方形象片 資訊

 

倖存者——見證南京1937

發佈時間: 2017-05-04 |來源: 騰訊視頻 | 江蘇電視臺 |責任編輯: 紀錄中國

 

片名:《倖存者:見證南京大屠殺1937》

年份:2016年

類別:人物、歷史

製作團隊:江蘇廣播電視臺

簡介:家,于倖存者,一半在紀念館刻滿黑体姓名的“哭墻”上,一半在記憶纏繞的現實生活中。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迄今已77週年,即使當時最小的倖存者也有77歲。倖存者夏淑琴為我們講述南京大屠殺的真實經歷。

推薦理由:南京大屠殺期間夏淑琴全家7口遇害。夏家的悲慘遭遇在《拉貝日記》、馬吉默片中均有記載。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夏淑琴作為南京大屠殺的重要證人多次赴日發表證言。從2000年到2009年,夏淑琴在中日兩國法庭上與污衊她為假證人的日本右翼學者展開堅決鬥爭,並最後勝訴。2013年12月13日,在首次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夏淑琴作為倖存者代表,和習近平總書記一道為國家公祭鼎揭幕。

相關評論:“這些可親可敬的老人給我們上了一堂沉痛的歷史課,更上了一堂厚重的人生課。”(來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