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高品質發展】保民生、助企業、促經濟——遼源公安推進工作高品質發展紀實

時間:2023-02-23來源 : 遼源日報作者 : 佚名

近年來,吉林遼源公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找準切入點、著力點,拓展延伸服務觸角,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在推動遼源經濟高品質發展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保障民生踐行為民宗旨

南韓籍青年小南是遼源市一家襪企的技術骨幹。2020年12月,他取得了遼源地區第一張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並辦理了醫保手續。2022年1月,小南患重病到吉大一院手術,在辦理入院手續時,發現醫保卡資訊不全無法使用,家屬找到遼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求助。

出入境民警了解情況後,及時與省市兩級醫保部門溝通協調,快速為其開通綠色通道,在一週之內辦結了醫保費用的報銷事宜。“入境管理局是真心實意為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給我們企業聘用外籍人才創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小南所在企業的負責人説。

1.jpg

遼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服務窗口

“出入有境,服務無境。這是我們一直追求和堅守的服務理念。”遼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張益昆説,近年來,為了給企事業單位和居民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他們陸續推出一系列服務舉措。

延時、錯時、預約服務,緊急情況開設“綠色通道”;設立金牌引導員,在辦證高峰以及節假日開展受理申請服務;組建“登門辦證”志願機動隊,主動為60歲以上老人、行動不便殘疾人、身患重症急需赴境外就醫的患者、團體出境的企事業單位等提供“登門辦證”服務……

據了解,遼源市出入境管理局服務涉外企業18家,通過入企走訪,增加了警企溝通,進一步融洽警企關係,打通警務服務工作“最後一公里”,提升了涉外管理工作品質。

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

“警察同志,我們企業急需辦理一批許可證,用於項目招標,現在能行嗎?”大年初三,吉林省某爆破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員急匆匆地撥打遼源市公安局綜合服務窗口的值班電話。因企業要在3日後參加項目招標,急需辦理企業爆破技術作業人員許可證。

了解企業需求後,窗口民警第一時間來到單位,幫助企業辦理審批手續,不到一個小時便列印出了相關證件。“公安民警的服務真是太給力了!”拿到證件後,企業工作人員説道。

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遼源市公安局秉持“向細節要品質,向問題要進步”的態度,進一步深化“一門通辦”改革,推動政務服務“馬上辦、網路辦、貼心辦”,穩步提升公安機關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水準,實現執法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雙提升”。

2.jpg

遼源市公安局“網際網路+政務”綜合服務中心窗口

2022年以來,遼源市公安局以推動“一門通辦”改革為核心,進一步優化窗口設置,對全部297個服務事項開展新一輪“減材料、壓時限、優流程”活動。戶政窗口全面放開落戶限制,放寬民營企業人員落戶政策;出入境窗口增加出入境通辦業務,在車輛大廳增設窗口;車輛窗口採取中午不休、晚間延時等方式,每天增加辦公時間2.5個小時,保證群眾當日辦結車駕管業務。

結合工作實踐,遼源市公安局對前期平臺優勢服務項目進行認真梳理,匯總駕駛證補換領、申領車輛免檢標誌、居民身份證兩年內丟失補領等一批平臺優勢服務事項。2022年累計辦理車輛、駕駛人補換牌證等業務17萬件次,為群眾提供郵寄服務3000件次。

針對企業復工復産現實需求,遼源市公安局及時提供貼心服務,採取“足不出戶網上辦、部分業務延期辦、緊急業務到府辦”等利企措施,窗口分設民營企業“綠色通道”,引導企業員工通過“網際網路+公安”綜合服務平臺、“交管12123”App,對急需用證的復工企業、人員開通綠色通道,實現服務事項快速辦理、郵寄送達。

護航經濟築牢發展基石

為了讓群眾在春節期間可以享受到便捷優質的車駕管服務,遼源市公安局車管所在春節假期分時段開通服務窗口,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滿足返鄉探親及特殊人群辦理交管業務需求,營造便捷高效的公安政務服務環境。

營商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土壤。遼源市公安局重點圍繞遼源市重點項目、産業目標,構建新型治安防控體系,對遼源市50戶重點企業、42戶規模以上企業等單位,屬地公安機關建立定點聯繫制度。參照治安保衛重點單位安全防範標準,幫助加強人防、物防、技防建設,指導幫助重點企業等內部單位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夯實“1、3、5分鐘”快速反應機制,科學合理規劃部署巡控點,加強園區周邊巡控統籌調度。

3.jpg

遼源市公安民警深入企業工作

2023年初,遼源市某鋁業公司負責人來到高新分局報警稱,其企業內部伺服器遭到惡意攻擊,導致系統崩潰,無法生産,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余萬元。接警後,辦案民警進行現場勘驗,並鎖定嫌疑人,將其抓獲。“多虧公安機關快速破案,讓我們企業能及時恢復生産,防止發生更大的損失。”企業負責人感慨。

為維護企業合法權益,遼源市公安局向涉企犯罪持續發起淩厲攻勢,重點打擊侵犯企業合法權益的金融詐騙、合同詐騙、惡意逃債、高利轉貸等違法犯罪行為。據介紹,2022年以來,遼源市共破獲涉企經濟犯罪案件17起,抓獲涉企犯罪嫌疑人21名,挽回經濟損失3000余萬元,破案率同比上升15個百分點。

此外,遼源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環境,加強説理執法措施落地,加強依法免責免罰清單落地,加強企業合法權益保障落地。同時,全力開展“法制千警閱萬卷”活動,加強警情監督和受立案監督,對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各類報警求助,嚴格落實首接責任制,做到有警必接、接警必處、有案必查,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優質的法治環境。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