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促進高品質發展】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 服務市場主體

時間:2023-02-13來源 : 遼源日報作者 : 胡希偉 季式學 張顯

為貫徹落實遼源市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大會會議精神,使企業在第一時間享受改革紅利,不斷提升市場準入便利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近年來,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改革,簡化辦事程式、減少提交材料、提高辦事效率,構建“即來即辦”的審批服務新模式,切實為企業減負降本,為優化遼源營商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1.jpg

推行企業開辦“全免費”

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設立“企業開辦”專區和自助服務區,推廣登記註冊“怎麼能辦”窗口,實行登記註冊“容缺辦理”,並針對企業提供一對一指導、免費列印、電子營業執照等特色服務,有效提高企業開辦效率。不斷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新設立的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公章、申領發票、企業單位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業務由3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進一步壓縮了企業的開辦時間,實現了辦理全程“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或者“零跑動”。推進企業開辦“全程免費”。從2021年6月1日新設立的企業可免費領取 5枚公章、稅控UK盤,營業執照、印章、和稅控設備,費用由政府“買單”,實現了企業開辦“全免費”、“零成本”。

2.jpg

提升企業登出“便利化”

為解決市場主體進入容易推出難的問題,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改革,圍繞破解企業登出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設立企業登出專區,大力推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程式,將企業登出所由3個工作日壓縮到1個工作日。構建高效便捷、公開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場退出環境。通過大廳政務服務網公佈企業登記等辦理事項、網址和諮詢電話,引導申請人登錄市場主體 e窗通系統等網上平臺提交申請,遠端電話溝通完成審核,通過科學化、資訊化的手段為市場主體提供便捷服務。

3.jpg

加強高頻事項“減時效” 

努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將內資公司設立登記等6個辦理事項定為高頻事項,壓縮時限達到50%以上,其中內資公司設立登記、企業登記檔案查詢均由1日壓縮至0.5日,特種設備變更等4項登記由8日分別縮減至1日、2日和4日。

2月10日,記者在遼源市政務大廳看到,申辦人王聞博來到市場監管局綜合審核窗口辦理業務,窗口工作人員一次性的詳細告知其所需準備材料,為其提供耐心熱情服務。隨後,申辦人員攜帶準備好的材料來到窗口,工作人員為企業申辦人提供一對一貼心指導和免費列印服務,在企業申辦人提交所有符合的材料後,工作人員快速準確為其進行一審一核,申辦人王聞博當天就領取到了營業執照,審核和領取營業執照的過程僅僅5分鐘時間,進一步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

4.jpg

申辦人王聞博説,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好,辦事效率高,讓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和一站式服務便捷,遼源市營商環境政策實實在在福澤百姓。

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辦公室主任葛輝説,作為行政審批部門,我們審批辦緊緊圍繞“放管服”改革,不斷簡化辦事程式、提高辦事效率,將營業執照、刻製公章、申領發票、銀行開戶、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納入企業開辦全流程,構建了“一日辦結、一網通辦、一窗受理、一窗領取、零收費”的“11110”審批服務新模式,2022年遼源市新開辦企業3219戶,為企業共節省約150萬元。下一步,遼源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堅持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依託“企業開辦”專窗、“自助服務”專區、“怎麼能辦”窗口,實行“容缺辦理”、集群註冊等實實在在的利企惠企舉措,全力為企業減負擔,降成本,切實讓企業家能在遼源安心投資、順心辦事、舒心創業,為遼源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貢獻市場監管人的力量。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