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看遼源】遼源投資增速已連續9個月位居吉林省前列

時間:2023-01-09來源 : 遼源日報作者 : 呂琳 胡希偉 夏景明 劉鷹 顧圓滿

2022年年初以來,遼源市全面貫徹落實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總體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抓項目,千方百計擴投資,固定資産投資保持穩定增長, 投資增速已連續9個月位居吉林省前列。

1.jpg

包保推動抓項目。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實行市級領導包保重大項目,專班推動遼源市項目建設,實行前期手續、開工建設、工程進度、達産達效一包到底;優化職能部門協調聯動機制,搭建問題化解平臺,加強問題解決、審批服務、資金爭取等要素保障,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1-11月份,遼源市共推動實施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220個,完成投資172.5億元。

2.jpg

健全機制抓項目。堅持“五化”推進舉措,制定出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的若干舉措》《重大項目謀劃實施方案》《重大項目管理推進機制》等制度,積極開展投資和項目建設百日攻堅行動,全力推進重點項目,特別是冬季施工項目建設,力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確保實現全年投資目標任務;實施常態化“賽馬”和重大項目獎勵等機制,樹立“以項目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形成遼源市上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濃厚氛圍。

3.jpg

做優環境抓項目。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等制度。實行並聯審批、即事即辦、一次告知,“搶著辦”“盯著辦”“領著辦”,加快各項前期手續的辦理,為確保項目如期開工創造有利條件;組織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大調研”“大走訪”“大服務”,機關幹部走進“軟環境熱線”直播間,面對面為企業解答項目建設相關問題,發展軟環境不斷優化。

4.jpg

精準高效抓項目。依託項目中心,構建項目謀劃、前期審批、開工建設、入庫納統、竣工投産等全方位、全鏈條管理流程,進一步提升遼源市重點項目建設工作的服務保障力度;緊盯國家和吉林省就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陸續出臺的各領域政策,圍繞支援方向謀劃儲備一批成熟度高的項目,以項目資金爭取撬動更多的有效投資。截至目前,已謀劃儲備近三年擬實施的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236個。

5.jpg

破解問題抓項目。疫情期間,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及時召開遼源市暢通供應鏈、穩定産業鏈專題會議和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調度會議,層層落實責任。遼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政府分管領導深入企業進行實地調研,對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産運作進行檢查指導,對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推進、再落實,壓緊壓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在堅決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和不發生聚集性、群體性疫情底線的基礎上,保障企業正常運轉和項目有序實施。

(編輯:王唯健  責任編輯:趙岩)
Back to Top